世界華裔傑出青年感受老北京 共享新體驗

2017-07-12 11:12:50|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7月10日電 題:世界華裔傑出青年感受老北京 共享新體驗

  作者 周乾憲

  在開往故宮的大巴上,世界華裔傑出青年代表們剛上車就招呼著新認識的夥伴搶微信“紅包”。他們在感受老北京韻味的同時,體驗著在中國生活的變化。

  近日,由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和中國海外交流協會舉辦的第十一屆世界華裔傑出青年華夏行北京線活動啟動。來自30個國家和地區(含港澳)的近90名華裔傑出青年代表赴天安門城樓、故宮、前門、長城等地參觀考察。

  登上天安門城樓,導遊告訴華裔青年,天安門是無數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是中國崛起的歷史見證。華裔青年紛紛拿起手機、相機記錄下這一時刻。

  接著代表們來到故宮。“此行最期待的就是故宮。”英國華裔梁悅信在倫敦主持過多次中國新春慶祝活動,他説,“不僅僅是節慶文化,我對中國的風景、建築、詩詞都充滿濃厚的興趣。”

  位於北京東城區的前門三里河水系日前完成了歷史舊貌恢復和環境整治工作,華裔青年們在此聆聽老北京城的歷史。出生在北京的法國華裔劉宣辰説,前門凝聚著老北京的精氣神兒,蘊含著老北京的人情味兒,北京的舊城保護做得很好,沉澱出悠久的傳統文化。

  “在老北京生活其實一點也不‘老’。微信、支付寶等移動支付方式,還有摩拜、小黃車等共享單車,我覺得中國的新技術要比世界上很多國家發達得多。”意大利華裔青年胡小華説。

  新西蘭華裔青年曾險也提到,“看著生活在這裡的人們享受著新發明、新創造帶來的巨大便利,其實還蠻震撼的,也更激發了我們這一代年輕華裔回來創業的熱情。”

  從事房地産行業的馬來西亞華裔李炯良很看好中國的投資潛力;菲律賓華裔戴向榮想了解中國礦業出口的相關政策;意大利華裔宋勝仲從事服裝貿易,希望與中國品牌尋求合作……和他們一樣,不少此次華夏行的代表通過了解中國、與世界各地華裔青年溝通,收穫著個人發展的新機遇。

  近年來,從兩岸以及港澳走出去的新華僑華人和在當地出生的華裔新生代,日益成為華僑華人社會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成長環境好,受教育程度高,融入主流社會程度深,這些青春面孔下的成就令人矚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