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四九城

2017-08-02 10:25:48|來源: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朱愫萍 600_meitu_1

朱愫萍(印尼)  北京華文學院

  北京,對我來説熟悉已久卻又似乎完全陌生。熟悉而又陌生的北京不僅讓我對她充滿了好奇和新鮮感,更讓人期待著她是否和我所想像的一樣那麼壯觀美麗?親眼所見的北京果然名不虛傳,她不僅壯觀美麗、而且繁華時尚,同時又承載著中華幾千年的燦爛文明,名勝古跡舉不勝舉。

  現在已進入四月份,冬天早已遠去,春天已飄然來臨。轉眼之間我在北京已經度過了三個季節,還清晰的記得剛來北京時的那個秋天。天空下著小雨,微微的寒風吹得我不禁顫抖起來。北京的秋天最初給我的印像是寒冷、陰天,然而卻有一種很清涼的感覺。北京的冬天讓人又驚又喜又悲,因為難以適應那麼冷的天氣,可是那一片片潔白的飄雪卻帶給人一種寧靜又安詳的心情。春天的季節,碧綠的樹葉、百花盛開的花朵、柳絮隨風飄散就如同春天裏的雪花,早晨陽光和煦照耀著整個大地,體現了北京明媚的美,炎熱的太陽不曾偷懶散發出它的光芒就如同這裡的人們的生活,每天都是那麼忙碌地在工作。還不曾踏入社會的我,不能真正地體會到工作的艱苦,但是看到這裡的人們無論是在公交車或地鐵上,每天都是匆匆忙忙的趕時間上下班,那疲倦的面貌不禁讓我在想人活著真的要那麼拼命地工作,要在社會中生存就一定要互相競爭嗎?現在的我一點也想不明白,或許等到有一天自己真正地踏入社會了才會明白為什麼……

  身為華人的我回到祖籍國的領土上,慢慢地才發現原來中華民俗文化的海外傳承很多已經失傳,並沒有傳承下來。雖然還有些民俗文化傳承了下來可是卻被簡化了很多。就像春節是每個華人都會過的節日也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第一次在北京度過春節感受到了北京與我國的春節文化習俗已相差甚遠。在我國沒有了迎接春節的準備、沒有了臘八節、元宵節、也沒有了祭灶神、貼春聯等習俗。不僅是節日習俗有了差異,在民間藝術、銀飾服裝、禮儀習俗方面也已經淡化甚至沒有了。

  在北京的生活,我所學到的不只是在知識方面,在傳統文化方面也使我更深一步地了解中華文化,品嘗到北京的各種美食特色,遊覽了各個旅遊景點。在這兒也教會了不善於表達的我如何適應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如何與人相處,經歷了許多我的第一次。在許多的第一次當中讓我最難以忘記的經歷是一個人迷失在人群中,沒有方向感的我頓時失去了方向不知該如何是好,然而經過此事讓我從中學會了若再次面對這樣的事時應當如何應對……

  無論時間再怎麼轉動,更換了多少季節,不變的太陽依然從東方升起,晨曦的光芒依然為人們帶來光明和希望。中國首都—北京,令人嚮往的地方,如此之大的城市裏在小小的某一處寫下了我最美好的北京生活。帶著美好的回憶奔向遙遠的地方,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會再次回到這裡留下更多美好的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