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將建1公里充電圈

2017-09-06 09:09:00|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城市副中心將建1公里充電圈

工作人員安裝新能源汽車充電樁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市政府日前下發的《關於進一步加強電動汽車充電基礎設施建設和管理的實施意見》提出,到2020年,城市副中心等重點地區的公用充電網絡平均服務半徑低於1公里。老舊小區已率先開建充電樁,位於副中心的華龍小區日前建成12個充電樁,居民使用可以享受0.5元/度的平價電價。

  市城管委公佈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本市已推廣新能源汽車13.54萬輛,累計建成9.23萬個充電樁,其中私人自用充電樁達6.5萬個,基本形成了六環路以內平均服務半徑為5公里的公用充電網絡。根據市裏要求,城市副中心和首都新機場等重點區域的公用充電樁佈局規劃將按照核心區標準佈局,計劃到2020年公用充電網絡平均服務半徑低於1公里。

  隨著居民購買新能源車的增多,老舊小區充電樁缺口較大,位於北京城市副中心的華龍小區是1993年建成的老舊小區,共有3100戶居民、1萬多人口。近年來小區購買電動車的居民越來越多,充電樁 “一樁難求”,而最近的超市和加油站的充電樁都在5公里外。為此小區物業開闢了專門的區域,前期安裝了12個充電樁,居民使用每度電僅0.5元。未來還會對小區的電力設施進行改造,改造後可接入和大型充電站同樣的電路。據了解,目前通州區已經實現高速公路充電網絡全覆蓋,“十三五”期間,通州區將規劃建設近1萬個充電樁,城市副中心重點區域及各鄉鎮中心實現“1公里充電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