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隻熊貓寶寶回到北京娘家 昨起正式與遊客見面

2017-10-17 09:10:4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劉徵宇

  兩隻熊貓寶寶回到北京娘家 昨起正式與遊客見面

  本報訊(記者 王斌)昨天上午,兩周歲大的國寶大熊貓“點點”、“萌蘭”首次出現在北京動物園內的奧運熊貓館裏,第一次與市民遊客見面。為了迎接熊貓寶寶“回家”,奧運熊貓館內的遊樂設施和景觀環境進行了重新調整,新添置了彩色皮球、搖椅、棲架,園方還準備了新鮮竹筍。

  今年9月,兩隻國寶大熊貓點點、萌蘭“回到”北京動物園,度過一段短暫的適應期後,經過嚴格的檢疫程式,從昨天開始正式對公眾展出了。據北京動物園副園長張成林介紹,“點點”和“萌蘭”出生在四川省,不過,它們的媽媽來自北京動物園,“這兩個小傢夥算是‘回娘家’啦”。北青報記者在現場看到,這兩隻國寶熊貓寶寶並不“見外”,很快就適應了新環境,在運動場裏爬上爬下,擺弄著彩色皮球,十分活躍。玩兒累了,就去尋找飼養員投放的竹筍,用嘴和爪子相互配合著剝掉筍皮,然後大口大口地嚼起來,動作很嫺熟。

  根據國家林業局全國圈養大熊貓優化繁殖配對方案,北京動物園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長期保持著科研合作與技術交流,並進行大熊貓合作繁育。2015年6月下旬至7月初,雌性大熊貓“點點”、雄性大熊貓“萌蘭”相繼在兩個基地出生。張成林介紹説,根據合作協議,出生以後,“點點”和“萌蘭”一直在出生地和母親一起生活,直到能夠獨立生活。“今年它們已經兩歲了,如果換算成人的壽命,這兩隻大熊貓相當於八九歲的樣子,正值淘氣的年紀,活潑好動,喜歡觀看大熊貓的遊客有眼福啦”。

  目前,這兩隻小傢夥已經成為鄰居,同時“居住”在奧運熊貓館裏。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奧運熊貓館是2008年北京動物園為迎接奧運會在北京召開而特意修建的,場館內部環境設施完全模擬並還原大熊貓在四川臥龍的野外生存環境。此次為了讓兩個“小不點”生活得更舒服,飼養員重新調整了奧運熊貓館運動場內的遊樂設施和景觀環境,同時還特意添置了彩色皮球、搖椅、棲架等“遊樂設施”,並精心準備了“水果點心”作為禮物送給大熊貓。

  據張成林介紹,目前,北京動物園的大熊貓數量達到15隻。在這當中,有6隻熊貓寶寶是通過北京動物園與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合作繁殖的,在大熊貓合作繁殖技術上已經取得了重大突破。“今年新誕生了一隻熊貓寶寶,將來,遊客也將有可能在北京動物園看到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