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長濱水綠道啟動建設 橫跨海淀、順義等五個區

2017-10-20 09:49:53|來源:法制晚報|編輯:劉徵宇

  來源標題:北京最長濱水綠道啟動建設

  千龍-法晚聯合報道 10月19日,記者從北京市發改委獲悉,京密引水渠綠道昌平段、順義段工程項目可行性研究報告獲批,將於2018年底竣工。其中昌平、順義兩段總長度60.2公里,批復建設驛站3個,林下游憩場地22處,濱水綠道總長158.8公里。

  “今年,北京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總體安排中,首次設置民生改善專項工程包。”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規劃,京密引水渠綠道啟動建設將於2018年底竣工,它是全市規劃最長的濱水綠道,橫跨海淀、順義、昌平、懷柔、密雲五個區,南起海淀區百旺公園,北至密雲水庫七孔橋,規劃總長度為158.8公里,比此前公佈的長度增加了近25公里。也就是説,如果按照每小時25公里的騎行速度,在整個綠道騎行需要7個小時。

  據了解,按照《北京市市級綠道建設總體方案》,北京將建設市級綠道1200多公里。截至目前,全市累計建成市級綠道約500公里。“京密引水渠綠道建成後,可以提升水渠兩側生態綠地品質,相應增加綠色休閒空間。滿足市民尤其是沿線居民騎行、慢跑、遠足等健康運動以及戶外休閒的需求。”該負責人表示。

  《法制晚報》記者從批復的工程項目建議書中看到,昌平段、順義段將建設驛站3個。其中,昌平區2個,佔地面積各200平方米;順義區1個,佔地360平方米。驛站中將會設有商品部、自行車租賃、休息、信息諮詢、簡單醫療等服務設施。京密引水渠綠道沿線,將設置多處林下游憩場地。林下休憩場所的功能,主要是為騎行人提供短暫的休憩,場地內設置自然石坐凳及垃圾桶。

  本市目前已建成的城市綠道

  環二環綠道

  2015年建成,總長87公里,項目沿線分佈有天壇、地壇、雍和宮等20余處公園綠地和文物古跡,建成後已成為一條展示首都歷史文化風貌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標誌性綠道。項目整合了二環路、護城河的道路綠地和濱河綠地,增加綠色活動空間,進一步解放濱水資源,實現環二環綠化帶由生態景觀功能向休閒服務功能提升。

  園博綠道

  位於豐台區,全長64.5 公里,東起六里橋、西至南水北調線與房山綠道相連通,綠道串聯了周邊萬豐公園、天元公園、曉月公園、綠堤公園、園博園、盧溝橋、宛平城、趙登禹墓、北宮國家森林公園、永定河水系、千靈山風景區等著名景點,將沿線的綠地、文化、旅遊資源進行有機連接,形成一線、四環、一延伸的空間佈局。園博綠道包括城市騎行、山地體驗、密林休閒、鄉間野趣、絢麗彩葉、春花秋葉、公園休憩幾大區域,共設置4處遊客服務中心。

  三山五園綠道

  2014年建成,全長36公里,起自清華大學,沿清華西路、頤和園路、四環路、北塢村路、閔莊路、玉泉山路等城市道路向西延伸,至香山公園和西山森林公園。沿線連接了頤和園、北京植物園、北塢郊野公園等多處風景名勝和公園綠地,有效提升了三山五園地區生態環境水準。

  溫榆河綠道

  位於溫榆河沿線,屬濱水型綠道。途經昌平、順義、朝陽、通州四個區,建設面積共計417 公頃,綠道總長度108 公里。溫榆河是聯繫城市外緣綠色空間的重要生態帶,是北京為數不多常年有水的天然河道,經過多年的生態建設,已形成水清岸綠、水鳥飛翔的優美濱水風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