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唐鐵路有望西延至北京站

2017-11-17 08:56: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京津冀區域內一張囊括24條線路、3500公里總里程的城際鐵路網規劃已于去年獲批,如此多的城際鐵路如何在三地間建設?

  “三地已從體制機制入手,探索和嘗試解決跨省級行政區域如何實現協同發展。”京投公司總經理郝偉亞介紹,京投公司已會同天津鐵投公司、河北建交投公司和北京鐵路局設立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有限公司,負責三地城際鐵路規劃、投資、建設。京唐鐵路、京濱鐵路和城際鐵路聯絡線3條鐵路部分區段已開工建設,第二批城際鐵路項目正在積極推進,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至北京火車站之間的聯絡線正在研究前期工作。

  三條城際鐵路加快建設

  據介紹,京投公司已成為北京軌道線網發展過程中的統一“業主”,將保障“軌道上的京津冀”從圖紙轉化為現實,而率先轉為現實的第一批城際鐵路共有三條。

  “為了推進京津冀交通一體化率先突破,同時依據京津冀地區城際鐵路網規劃確定的建設時序,首先重點推進了能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先導項目。”京津冀鐵投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第一批項目包括京唐鐵路、京濱鐵路和城際鐵路聯絡線。這批項目進展較快,部分區段已經開工建設。

  京唐鐵路雖然只有149公里,卻跨越京津冀三地,起點位於通州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

  記者了解到,未來從城市副中心站到中心城區仍有聯絡方式。據披露,目前京津冀城際鐵路投資公司已經開始研究北京城市副中心站至北京火車站的聯絡線規劃,預計兩站之間的線路一部分將走地下。建成後,既惠及中心城區與城市副中心之間的客流,又便於廊坊北三縣、唐山和天津等地的乘客在北京站上下車。

  與京唐鐵路同步的還有京濱鐵路,該線路也起自北京城市副中心站,在天津寶坻站之前與京唐鐵路共線,終至既有的濱海站,是北京與天津之間的第二條城際客運快速通道。“目前天津寶坻至北辰段已經完成招標,近期將開工建設。”該負責人説。

  聯絡線不分叉直奔新機場

  “四縱四橫一環”的京津冀城際鐵路主骨架網絡,會與高速鐵路網實現互聯互通,已經開工建設一期工程的城際鐵路聯絡線將是其中一條。

  城際鐵路聯絡線起自首都機場地區,終至北京新機場,全長111公里,設有11座車站。這條鐵路將串聯起京沈等多條高速鐵路和城際鐵路,進而實現京津冀地區幾大機場的便捷聯繫。其中,為配合北京新機場建設,該項目新機場段已經與新機場同步開工建設。一期工程主要是與廊涿城際共線段,涉及廊坊東站、空港新區站、新航城站、新機場站四站。

  記者也了解到,城際鐵路聯絡線剩餘段的走向也出現了優化調整。此前,城際鐵路聯絡線主要由地鐵線網的S6線升級而來,從首都機場南下通州、亦莊後,擬在亦莊分成兩支:一支向南接入廊涿城際最終抵達新機場;而另一支則向西經黃村接規劃的京石城際。

  “按照最新規劃,S6線會單獨保留,城際聯絡線不再分成兩支,將從亦莊直接到新機場。”這位負責人向記者介紹,城際鐵路聯絡線直接連接首都機場、北京城市副中心、環球主題公園和北京新機場。

  “鐵路+土地”綜合開發

  一批新線路的前期工作也正加快推進中。京津冀鐵投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這些線路包括河北境內的石衡滄港城際、京唐城際副中心站到北京站工程、環北京城際鐵路廊坊至香河段、天津至承德城際等。

  京津冀城際鐵路將採用“鐵路+土地”的綜合開發模式,即“以鐵興地,以地建鐵”,通過城際鐵路建設帶動沿線城鎮經濟發展,實現土地升值,再利用土地升值收益反哺城際鐵路建設運營。“將進一步落實好‘鐵路+土地綜合開發’的政策指引,實現京津冀城際鐵路的快速、健康、可持續發展。”這位負責人説,隨著京津冀城際鐵路網的逐漸形成,京津冀地區城鎮和産業佈局也將得到優化提升,綠色交通出行的理念也將得到全面推廣,以首都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級城市群也將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