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冬奧會 北京延慶賽區建8個賽道自動氣象站

2017-12-27 09:20:36|來源:中國新聞網|編輯:李勝蘭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電 (記者 曾鼐)2022年北京冬奧會各項籌備工作正在推進。北京延慶賽區8個賽道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將為賽區相關規劃等提供氣象依據,並保障冬奧會氣象服務。 

  這是記者從26日舉行的北京市延慶區第二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獲悉的。 

  北京市延慶區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三大賽區之一。延慶區小海坨山地理環境好,海拔梯度和坡度大、距離長,氣候條件適宜,將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高山滑雪和雪車雪橇場的比賽場。 

  自2014年起,海坨山便開始建設自動氣象站。2017年2月,延慶區增建4個自動站,為實現賽道沿線的基本氣象要素監測覆蓋。2017年11月,在延慶賽區的競速賽道建設5個自動氣象站,競技賽道建設3個自動氣象站。目前,延慶賽區8個賽道自動氣象站布設完成,可實現數據採集和定時傳輸。 

  自動氣象站有何用?據記者了解,在冬奧會籌辦期間,賽道自動氣象站將為賽區相關設施的規劃和設計,以及後期賽道調整,防風、纜車等配套設施建設提供氣象依據。 

  賽道自動氣象站所提供的氣象數據,對於賽時服務也極為重要。因為冬奧會比賽項目受天氣影響很大,尤其是雪上項目對氣象條件更為敏感,如高山滑雪比賽中,賽道雪溫、雪質的變化會影響滑雪板與雪面間的摩擦力,運動員及教練團隊需要及時掌握這些信息,以便決定為滑雪板打蠟的種類和時間。 

  北京市延慶區氣象局局長閆巍介紹,賽道自動氣象站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氣象服務保障工程的一部分,將進一步完善高山滑雪、雪車雪撬項目的氣象監測站點;預計相關工作將於2018年底完成。 

  此外,北京正積極推動冰雪運動普及。延慶區連續兩年,每年冬季組織不少於2000名職工開展上冰上雪培訓,聘請國際教練,開展滑雪專業技能人員培訓班,建立冰雪人才信息庫,為冬奧做好人才儲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