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冬奧文化發展論壇”在延慶開幕 對話奧運發展産城共融

2018-01-16 11:33:19|來源:人民網|編輯:尹紅燕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 (尹星雲)1月15日,由民盟北京市委、中共延慶區委、延慶區政府聯合舉辦的“2018冬奧文化發展論壇”在延慶區舉行,論壇圍繞“為冬奧會籌備出力,為延慶區發展建言”的主題,從多個層面為延慶發展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議和對策。

  延慶區委書記李志軍表示,延慶始終把冬奧會作為頭等大事來抓,主動配合主要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構建“一軸兩翼”冰雪産業格局,持續打造京張體育文化旅遊帶,廣泛傳播冬奧文化,大力發展群眾性冰雪運動,已經成為全國“十大冰雪旅遊城市級目的地”。

  論壇中,來自中央美術學院、北京學研究所、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首都體育大學的多位專家分別圍繞冬奧與城市發展、長城文化與奧運精神、奧運與生態旅遊發展、延慶冰雪産業定位與發展展望等主題進行了主旨演講。

  “我建議組建冬奧聯盟,可以從體育場館設施和相關的協會組織這兩個層面進行,把幾個賽區連接在一起,這樣就可以整合起來打造一個整體的冰雪産業帶,從而可以更好為北京、全國乃至全球冬季運動項目服務,賽後,也能更好為老百姓服務”,首都體育學院霍建新教授告訴記者,希望儘早將聯盟組建起來,通過多方力量提早開展各項工作,將2022年冬奧會的文化遺産保留下來,造福百姓,同時他還建議增加對防護師的培訓,來更好保障冰雪愛好者在冰雪活動中的安全。

  據介紹,長期以來民盟市委積極履行參政議政職能,始終關注民生和地區産業發展,與延慶區聯合開展了多個産業發展和人才培訓項目。自2015年北京攜手張家口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以來,延慶區始終堅持“辦大事、促發展、惠民生”的有機統一,持續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大局,緊抓重大歷史機遇,努力在更大範圍內整合優質資源、彌補自身短板、提升發展層次,奮力推動延慶發展實現新跨越。此次論壇正是雙方進一步發揮平臺優勢、人才優勢、智力優勢、資源優勢,為延慶綠色發展新跨越注入新的活力和動力的又一次成功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