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門頭溝建首個鄉賢文化基地

2018-01-29 09:45:5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門頭溝建首個鄉賢文化基地

  記者從日前舉辦的首屆鄉賢文化(靈水)論壇上了解到,門頭溝區將把中國歷史文化名村——靈水村建成為全市首個鄉賢文化基地。這是門頭溝在古村落保護髮展上邁出的又一步。

  “鄉賢文化源遠流長,早在《周禮》《孟子》《荀子》等先秦典籍中就有記載。《漢語大詞典》對‘鄉賢’一詞的解釋是:本鄉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聲望而被本地群眾尊重的賢人。在我國傳統社會裏,鄉賢文化成為一種具有激勵作用的榜樣文化、先進文化。”門頭溝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靈水村位於門頭溝區齋堂鎮,該村在明清時期先後出過22名舉人、2名進士,因此有著“舉人村”的美譽。“靈水村‘古代出舉人,近代出學子,現代出名人’,主要得益於村裏的‘鄉賢文化’。”齋堂鎮黨委書記楊少培介紹,靈水村歷史上的舉人多不出仕,在村裏以鄉賢身份在道德文化上予以引領,自古村裏就有“詩書濟世、生財有道、君子不爭、豬羊圈養、龍池三禁、核桃晚打、捐資賑災、共喝秋粥”的村規民約,一代代地流傳下來,被人們稱為“靈水八德”。

  現在走進靈水村,依然可以看到保存完整的明清時期舉人如劉懋桓、劉增廣、譚瑞龍、劉明飛等人的故居,這些宅院多為三進、五進宅院,建有門樓、影壁、高臺階、大板門,過廳寬大,雕梁畫棟,墻壁磨磚對縫,墻體厚實,磚雕簡潔而講究,花飾粗獷中含秀美,建築風格具有“鄉村士大夫”風範和文人風雅,其間保留的石刻、雕畫、宅門、楹聯等體現了靈水村深厚的文化內涵。

  結合靈水村的歷史遺存和文化傳統,門頭溝區與旅遊開發公司攜手,將把靈水村打造為鄉賢文化研學基地。圍繞鄉賢主題,開發研學路線和特色民宿。村裏還將恢復鄉賢議事的歷史傳統,由村中德高望重的老人和外出創業的能人組成新時期的“鄉賢”議事會或智囊團,協助村兩委開展村莊建設。(記者 王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