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春運 北京加開臨客列車大檢修

2018-02-01 09:18:5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小錘敲打聽聲音 手電照亮查部件

  迎春運 加開臨客列車大檢修

迎春運 北京加開臨客列車大檢修

昨天,在北京車輛段內,臨時抽調的列車整裝待發,檢修人員正在對車輛進行全方位的檢修。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金可)昨天下午,北京車輛段列檢場地內,十余趟綠色列車停靠在鐵軌上,車輛旁邊地面上的水漬都凍成了硬邦邦的冰塊。多位列檢工作人員一手拿小錘一手拿手電,蹲在車底旁邊挨個敲打。通過敲擊聲是否清脆,他們就能判斷出該部件是否存在問題。因為要不時上車、下車、鑽車底,工人們都沒有穿著大衣,隻身穿利落工裝仔細檢查,每個人的雙手都凍得通紅。

  2月1日,為期40天的2018年春運大幕將拉開。作為全國最繁忙的鐵路局,北京鐵路局也將承擔起春運排頭兵的任務。北京車輛段黨委副書記蘇建國介紹,2018年春運期間,北京車輛段在承擔圖定102組列車日常檢修的基礎上,為配合加開列車需要,抽調列車車底共合編21組343輛。其中,空調列車14組、非空調列車5組、租借西安局2組。這些車輛將主要發往成都、重慶、贛州、東莞、武昌等地。為保障旅客舒適乘車,近兩年春運中,鐵路加開臨客列車使用空調車底的佔比越來越大,今年空調臨客列車達到14組,也是歷年空調臨客比例最大的一次。

  目前,該段正加班加點、全力以赴對春運加開列車車輛走行、懸吊、制動、發電車、空調電器、電暖氣、“兩爐一灶”等重點部位進行設備防護。同時,鍋爐、座椅、門窗、廁所、電源插座等重點旅客服務設備設施也在進行全面整治整修和最後上線運行前的設備品質驗收。

  今冬,南方多地普降大雪。為應對惡劣天氣,列車整備重點加強客車電茶爐、採暖鍋爐、洗面間、座椅、門窗等重點服務設備設施等部件的整治力度,以防遇雪停車時列車出現斷電情況。該段相關負責人表示,列車整備後能保證電暖器遇有大雪停車時不斷電、熱水供應不會停。為此,技術部門對關鍵部位發電機組進行全面整修保養,保證列車上的電暖器、電茶爐、電磁灶等不斷電停用。

  同時,加開列車全部進行改造。目前,正陸續對廁所和洗面間墻板、圍板、地板狀態不良者進行現車修復。將圍板破損的更新為整體不銹鋼圍板。此外,整體不銹鋼洗手池或洗臉臺變形的全部更新。廁所內扶手、掛鉤、衛生球盒、手紙盒、掛鉤、手機兜缺損的全部更新。

  接下來,車輛段將採用記名檢、記名修、記名驗方式,對增開列車進行全面整修和品質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