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構建“七位一體”知識産權大保護格局

2018-02-07 08:50: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北京日報訊(記者 王諶)昨日,2018年全市知識産權工作會召開,國家知識産權局局長申長雨,市委常委、副市長陰和俊出席會議。新的一年,北京將構建“七位一體”知識産權大保護格局。

  去年,全社會創新活力競相迸發,知識産權創造從“高數量”增長向“高品質”發展轉變,多項指標居全國首位:全市每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94.6件,是全國平均水準的近10倍;每萬戶市場主體平均有效註冊商標擁有量為4591件;全市著作權登記量809586件,同比增長16.8%;5項發明專利獲第十九屆中國專利金獎,佔獲獎總數的25%。同時,全社會知識産權保護水準顯著提升,各級法院共處理知識産權行政案件4036件;在本市的國家級知識産權運營機構32家,數量居全國首位;在全國率先成立首批20家高校院所專利運營辦公室,運營專利超千件,合同金額超過10億元。

  今年,本市將積極構建“行政執法、司法審判、多元調解、商事仲裁、法律服務、社會監督、行業自律”為主要內容的“七位一體”知識産權大保護格局,加快建設中國(北京)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和中國(中關村)知識産權保護中心,培育一批高價值核心專利,加快産業知識産權創造和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