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推廣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登記

2018-03-08 10:24: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勝蘭

  原標題:一個工作日發放電子營業執照

  全市推廣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登記 

  北京日報訊(記者 陳雪檸)記者近日從市工商局獲悉,自2016年年底在海淀區開展企業登記全程電子化試點以來,市工商局不斷擴大適用區域和行業範圍,目前已在全市範圍內實現企業開辦全行業、全流程電子化登記。

  上午9點半,位於朝陽區行政服務中心一層的工商服務大廳裏人頭攢動。取號機前二十余人排隊等待,偌大的休息區座無虛席。不過,辦理新設企業登記註冊業務的首佳創業公司員工明紅卻不必到工商大廳“湊熱鬧”。“短信收到6位密碼後,打開手機APP,把企業名稱和密碼輸進去,就能看到電子營業執照了。”作為中關村朝陽園創業孵化機構的工作人員,明紅對全程電子化登記感觸頗深,“以前天天跑工商局拿表填表,現在一趟都不用跑,坐在單位,辦照的材料都在電腦裏提交上傳,如果審核通過,最快一天就能拿到電子營業執照了。”

  據悉,在本市申請設立內資有限公司,均可通過“北京工商網上登記申請平臺”進行全程電子化登記註冊。在網上提交設立申請後,如材料齊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一個工作日即可拿到電子營業執照,兩個工作日內,工商部門即可將紙質營業執照免費寄至企業手中。

  朝陽區是本市較早推行全程電子化登記業務的區域之一。“企業上傳申請材料後,信息會馬上導入系統內網,在網絡狀況良好的條件下,十幾分鐘後,後臺的工作人員就能收到全部內容了。”朝陽工商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審批主要分為初審和核準確認兩個環節。身份證照片清晰度是否符合要求、手持身份證照片中是否為本人、住所信息與房産證上的內容是否一致……審批工作人員逐條篩查,一旦出現信息不一致或照片合成等情況,會在系統中填寫詳細審查意見,為企業完善材料提供依據。

  從朝陽區情況看,目前約有1/3左右的登記註冊業務通過電子化流程辦理。作為新鮮事物,很多企業對全程電子化登記方式還不熟悉。為此,各區工商分局提供了多樣化的配套服務。在豐臺工商分局的“e註冊”大廳內,擺放有兩排電腦和兩台企業信息自助查詢終端,供申請人在線填寫和查詢企業信息。朝陽工商分局大廳裏也設置了全程電子化自助服務區,企業人員如果不熟悉,可以直接用大廳電腦填寫,一般不用排隊,旁邊有工作人員隨時解答疑問。針對申請材料多次被駁回的企業,工作人員會主動電話聯繫,指導表格填寫。

  為了讓企業辦照像“網購”一樣方便,市工商局實現了全程電子化申請平臺與網上登記服務平臺的融合,同時更新優化手機客戶端,實現申請人在線簽名功能;北京工商網上登記的輔助模組也在支付寶-城市服務上線,提供便捷服務。

  目前,市工商局採取全程電子化登記與窗口現場辦理並行的登記方式,申請人可自由選擇。截至去年年底,已有1.11萬戶企業通過全程電子化系統申報,8480戶企業獲頒電子營業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