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區將設企業開辦大廳 企業一次申報一窗受理 五天全辦好

2018-03-21 09:18:2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各區將陸續開設企業開辦大廳,企業不再“分頭跑、挨個辦” 一次申報一窗受理 五天全辦好

  市工商局近日會同市國稅局、市地稅局、市公安局聯合發佈一攬子優化營商環境提高企業開辦效率的舉措。各區將陸續設立企業開辦大廳,變“分頭跑、挨個辦”為開辦企業“只進一門,只對一窗”,精簡審批流程,壓縮辦事手續。記者昨日獲悉,石景山區新設立的企業開辦大廳已正式對外運行,實現企業開辦“五天全辦好”。

  昨天上午,在石景山工商分局一層,佔地面積600平方米的企業開辦大廳裏井然有序。9個企業開辦窗口一字排開,旁邊還設有諮詢幫辦、檔案查詢、商標註冊等配套服務窗口。材料填寫區、自助服務區、等候休息區……各功能區有效區分,一目了然。目前,企業開辦大廳已完成工商、公安、法人一證通、國地稅等相關部門集中入駐、獨立運行,新開辦企業“只進一門,只對一窗”就能辦完全部流程業務。

  創業公社的閔女士一早就來到了企業開辦大廳。5天前,她在網上提交了開辦企業申請材料,如今,紙質營業執照、印章、發票等營業所需的手續已在她手中。“不用預約,也沒排隊,幾分鐘就辦好了。”作為創業指導服務機構的工作人員,閔女士對企業登記註冊便利化改革有深切體驗。“以前開辦企業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至少要跑五六趟,而且都不在一個地兒,時間全花在路上了。現在5天就能辦好,特快。”

  開辦企業涉及事項“一窗受理、後臺流轉,一次申報,全程辦結”,一體化的服務“套餐”讓企業省心省力。更為方便的是,石景山還設置了“2小時直核窗口”,企業提交紙質材料後,工作人員現場審批,即審即核,2小時就能拿到營業執照。

  隨著互聯網迅速發展,工商登記“全程電子化”也已在全市推廣。據了解,在本市申請設立內資有限公司,可以通過“北京工商網上登記申請平臺”進行全程電子化登記。在網上提交設立申請後,如材料齊全,最快當日可辦結並拿到電子營業執照,兩個工作日內,工商部門即可將紙質營業執照免費寄至企業手中。零跑腿、零見面的全程電子化模式將成為開辦企業的常態。

  申報企業名稱是企業登記註冊的第一步。以往企業想要取一個心儀的名字要經過網上申請、系統核準等多個程式,整個過程需要數個工作日,從2016年起,隨著企業名稱自主預查制度的試點實施,最快20分鐘就能完成名稱登記。今後,本市將繼續擴大名稱自主預查範圍,讓企業起名不再難。

  以近日在海淀區成立的北京百煉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為例,通過自主預查系統申報的企業名稱僅過了半小時即顯示通過,在進行全程電子化登記申請時,作為必備事項的法定代表人、股東等主要人員的身份認證和文件簽署,均通過北京工商登記手機APP和e網通服務平臺在線完成,全程無需到場或提供紙質文書。從提交名稱自主預查申請,到法定代表人收到電子營業執照,全程只用一天。

  目前,本市已有超過萬戶企業獲頒電子營業執照,工商登記所需時限從8天壓縮至1至3天。(記者 陳雪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