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孟小冬故居重現梨園春聲

2018-04-12 09:48:04|來源:新華社|編輯:李玥

  “海島冰輪初轉騰,見玉兔,玉兔又早東升。”一曲四平調,一身鳳冠霞帔,一口醇厚甜寬的嗓音,梅派劇目《貴妃醉酒》一開演,便牢牢吸引住現場的每一位觀眾。

  7日下午,香港特區京昆劇團、俺來也集團、北京京劇院聯袂在北京孟小冬故居——東城區轎子衚同8號上演了《智取威虎山》《貴妃醉酒》《坐宮》等經典曲目。

  楊貴妃扮演者、京劇表演藝術家梅葆玖入室弟子、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演員白金説:“老一輩藝術家以‘乾旦坤生’的形式為京劇留下了寶貴的藝術財富,女性飾演男角的坤生尤為罕見。而孟小冬人稱‘冬皇’,與梅蘭芳合演《四郎探母》是一段梨園佳話。”

  幾位青年京劇演員坦言,這是他們首次走進心中的“嚮往之地”孟小冬故居演出。和煦春光映照下,清水灰磚光影交錯,院內兩棵老樹秀著新枝,青年京劇演員們用紮實的唱功向老藝術家致敬。

  香港特區京昆劇團團長張宇説,“在高速發展的現代社會,增強文化自信、重視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頗為必要,而京劇藝術就是一種傳統文化精華的積澱。”張宇説。

  香港特區京昆劇團顧問何國棟向記者表示,戲曲藝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香港特區京昆劇團正與全國範圍的院團開展合作,由“角兒”組團,鼓勵青年演員“走出去”,讓更多觀眾看到京劇、看懂京劇。(陳旭、季小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