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南中軸周邊再添文化元素

2018-05-09 08:48: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南中軸周邊再添文化元素

  記者從市發改委獲悉,近日平客集文創園(原北京市紙箱廠)升級改造項目資金申請報告獲批。項目利用原北京市紙箱廠騰退出的閒置廠房,將轉型升級為以體育傳媒為主導的多功能綜合文化園區。項目改造還獲得了市政府固定資産投資補助,改造工作預計7月完成。

  平客集文創園升級改造項目位於大興國家新媒體産業基地北區。後者不僅是國家級的以新媒體産業為主的專業集聚區,也是北京市首批認定的市級文化創意産業集聚區,以及北京市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示範園區。該基地目前已形成了以設計創意、影視製作、出版印刷、休閒體育、電子商務等為主的産業發展格局。2016年,基地通過關、停、轉、遷等方式,騰退多家工業企業,累計盤活産業空間30余萬平方米。

  老舊廠房作為城市經濟轉型升級的産物,承載著近現代北京工業發展的歷史記憶,保護利用好老舊廠房,也有利於提升城市文化品質。此次平客集文創園改造,就是利用原北京市紙箱廠騰退出的閒置廠房,發展文化創意産業的項目。北京市紙箱廠始建於1952年,1998年遷址大興新媒體産業基地北區,2015年,其生産業務全部遷出大興,騰退出的2.6萬平方米生産廠房亟待轉型升級。

  項目主要對19131平方米的老廠房進行改造,改造後劃分為五大功能區,分別為體育文化區、影視文化區、休閒健身區、會議交流區與商務辦公及配套服務區。從定位看,將重點引進室內足球、籃球、自由搏擊比賽、體育健身培訓,以及賽事轉播、影視節目錄製等體育傳媒産業相關企業,打造以體育傳媒為主導的多功能綜合文化園區,力爭成為京城南部區域老舊廠房升級轉型發展文化體育産業的新標杆。

  目前五個功能區已經入駐的企業有30余家,其中文化類公司佔比30%,科技類公司佔50%,初步構成文創園內部的産業上下游聯動關係。如體育文化區的捍能國際體育文化中心,是運用互聯網+體育+影視全新模式為特色的體育文化産業示範項目;影視文化區的中影影視廣告拍攝中心,是目前北京南部規模最大的實景影視拍攝場地服務機構之一;休閒健身區的百靈鳥籃球館,可實現場館線上智慧預定與賽事線上直播。

  從位置看,該項目位於南中軸周邊區域,改造完成後將為南中軸周邊區域增加文化元素,促進産業升級提升城市風貌。

  據了解,文創園未來還將不定期舉辦大型公益性宣傳活動,每週安排固定時間向社會公眾開放,免費提供休閒健身、影視製作、體育文化等一系列體驗服務。項目將面向社會團體、企業團體、中小學學生團體提供免費參觀、學習和交流機會,建立體育文化、影視文化體驗及教育基地,為社會公眾、企事業團體提供影視文化産業、休閒健身、體育文化體驗服務等。(記者 孫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