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棲湖核心島6月開放遊覽

2018-05-29 08:57:4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6月1日起,多次承接高規格、重量級國事活動的雁棲湖核心島正式對公眾開放,遊客採取線上預約、線下購買的方式購票,集中乘車入島參觀。

  此次開放的範圍主要包括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漢闕南廣場、夏園和APEC展示中心四個參觀點,全程參觀時間約一個小時。遊客在雁棲湖旅遊服務中心進行安檢後,將集體乘車前往雁棲島。據悉,雁棲島每週開放6天,週一閉館,參觀價格為每人100元。

  遊覽路線從“漢唐飛燕”造型的雁棲湖國際會議中心開始,在北廣場下車後,由北門進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主會場——各國領導人曾齊聚一堂的集賢廳。這裡原貌保留了圓桌峰會當時的陳設,桌墊巧妙設計為卷軸樣式,畫面運用水墨山水的寫意手法,“龍鳳雲紋”圖案與卷軸相得益彰,盡顯漢唐風韻。桌面擺件也別出心裁,將中式元素與現代化時尚風格巧妙結合,精緻中透露著大氣。

  除了近距離欣賞精美的建築裝飾,隨行導遊還會詳細地講解“一帶一路”國際高峰合作論壇召開時的小細節以及大廳內各種豪華陳設的文化寓意,如廳內梁柱上的木雕為燕京八景,還有景泰藍工藝做成的鬥拱、玉珠圍繞的藍色星空藻井等。

  隨後,遊客將集中到漢闕南廣場,這裡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時各國領導人入場紅毯所在地,正面對著的則是用黃山松石佈置而成的“仙境”夏園。夏園坐落于雁棲島的核心,佔地4萬平方米的夏園,由天然池塘、獨特小橋及漢唐風格古色古香的雁棲塔組成。佔全園總面積四分之三的湖水,湖面清澈碧綠,景色宜人。

  此外,此次開放的還包括APEC展示中心,760平方米展廳內集中展示了464件實物展品,其中不僅有APEC會議國禮,還有會議所用的木質桌簽、筆筒、杯墊、景泰藍簽字筆、領導人及配偶著裝、水立方服務人員著裝和志願者著裝,以及餐具和擺件等。展示中心共分為序廳、場景復原廳、主會場及國禮廳、共植友誼林場景復原廳、貴賓遊園廳、服裝文化廳、器物廳、會議成果廳等8個展廳,以籌備會議、場館建設、會議場景復原、後APEC時代發展為脈絡,採取現代化的聲、光、電、視頻、互動體驗等方式。多媒體體感互動系統,通過對人體動作的採集,能讓參觀者實時參與到植樹過程中;互動系統利用三聯屏觸摸桌及LED主屏聯動的方式去展示內容。這些先進技術的運用,與製作精美的文字圖片和實物相互配合,以翔實的介紹、豐富的資料,以及宏大的場景復原,全面回顧了APEC會議許多臺前幕後鮮為人知的故事。

  此前,雁棲湖核心島曾嘗試面向社會團體公益開放,開放時間為每週二、週四9時至16時,且嚴格限制參觀人數,每天上限為120人。此次面向市民全面開放後,在遊覽路線上也做了一些改變,取消了雁棲塔院,新增APEC展示中心。

  “作為接待各國領導人的會議場所,雁棲湖核心島的各種設施非常精美大氣,既有濃郁的中國特色,又不失現代感,在設計上堪稱頂尖,為市民提供近距離欣賞的機會,更能喚醒大家的文化自信。我們在路線的設計上也更注重文化體驗,增加了更多能講故事的景點。”雁棲湖管委會負責人介紹。(記者 王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