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金融街論壇年會舉行

2018-05-30 08:56:1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方芳 陳濤)2018金融街論壇年會于本月28日至29日在京舉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全體大會。

  易綱説,國內金融業取得的成績離不開改革開放。今年是改革開放40週年,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金融對內、對外開放還有很大空間。國內金融業追求的不僅是規模擴張,更是高品質、高效率、安全性的發展。金融業本質上是競爭性服務業,推進金融業開放要遵循準入前國民待遇和負面清單原則,對各種市場主體一視同仁,都可以依法平等進入,在同等條件下競爭;要統籌協調金融業對外開放與匯率形成機制改革、資本項目可兌換進程,這三駕馬車要相互配合,共同推進;金融業開放程度要與監管能力相匹配,不斷健全與金融監管相配套的法律法規,培養監管人才,打好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完善金融基礎設施建設。在金融對內、對外開放中,要加強投資者教育和消費者保護,金融機構要發展“負責任”的金融,投資者要樹立“收益自享、風險自擔”的理念。北京聚集了大量金融機構、金融人才,有條件在落實國家金融業開放重大措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人民銀行將一如既往支持北京的金融工作。

  陳吉寧説,北京將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把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作為發展首都金融業的核心目標,在“一行兩會”和國家有關部委及各金融機構的支持下,採取更加有力措施,緊緊圍繞深化金融改革開放、防控金融風險、服務實體經濟三大任務,不斷提高首都現代金融業的發展品質。要主動適應經濟全球化新趨勢,把金融業進一步開放置於更加突出地位,對標國際一流,營造更加公開透明和法治化環境,爭取更多金融業開放舉措在北京率先落地。要採取更加有力措施防控金融風險,充分利用北京作為國家金融管理中心的政策優勢、人才優勢、技術優勢、信息優勢,妥善處理開放與安全、創新與監管的關係,將有效監管下的創新與創新基礎上的監管統一起來,不斷提升地方金融監管工作的能力水準,堅決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金融風險的底線。要積極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新趨勢,強化金融街與“三城一區”融合互動,打造金融科技與專業服務創新示範區,推動科技與金融的深度融合,豐富首都金融業態,更好服務實體經濟。要努力滿足首都金融業聚集發展和區域特色化發展的需要,結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和新一版城市總規實施,根據首都金融業發展的需要,統籌優化全市金融業發展的空間佈局。

  新華社副社長劉思揚,中國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中國證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發表主題演講。會上,北京金融街服務局揭牌成立,同時發佈《金融街發展報告》。

  副市長殷勇,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