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12號線施工首用全自動無人監測系統

2018-08-23 13:11: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地鐵施工首用全自動無人監測系統

  地鐵施工中,地面、隧道、拱頂的一舉一動都有全自動設備的檢測,一旦發現問題將迅速通知技術人員。正在建設的地鐵12號線和平西橋站,採用了全自動化無人監測系統,這在全國地鐵施工項目中還是第一次嘗試,將對地鐵施工中的安全、高效、便捷起到重要作用。

  12號線和平西橋站,將與既有5號線可實現換乘。車站地處交通繁華的市中心、鄰近三環主路,為地下兩層分離島式車站。施工方北京住總集團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施工現場埋設了自動化監測設備,也就是靜力水準儀、鐳射測距儀,對地面沉降、隧道收斂及拱頂下沉監測。目前,已具備明挖、暗挖工程數據採集、錄入、分析等功能。

  實現無人監測的,是智慧監測點。在距離車站小導洞洞門3.8米位置,埋設了一排、10個智慧監測點,可實時監測前後10米左右的開挖過程中的沉降信息。智慧沉降點能夠將自身感知的沉降變形數據自動發射到電腦裏,無需人工量測便可以迅速得出監測結論。利用這些基礎數據,可有效指導現場安全施工。

  “地鐵工程系統龐大、人員密集、環境密閉、安全風險高,一旦發生突發事故,造成的人員傷亡和經濟財産損失將難以估量。”技術負責人説,在隧道內設置自動化監測系統代替人工操作是十分必要的。相比較傳統的監測方法,採用自動化監測代替人工監測,能夠帶來更多優勢。

  以往,傳統的地鐵施工中,基坑及隧道監測主要為人工監測,信息傳送效率慢;在施工現場環境危險複雜的條件下,採用傳統人工方式進行監測的次數有限,不能實時掌握施工狀況。然而,這次採用的智慧沉降監測系統能夠替代監測人員的高危環境高頻率作業,實現實時動態監測、遠程異地可視化等功能,大幅提高了安全風險監測過程中數據採集、傳輸、處理的效率,系統能在3分鐘到5分鐘內實現對隧道水準、垂直位移以及線路的連續、精確監測,讓技術人員能夠隨時掌握地鐵運行過程中隧道變形特徵和規律,以便及時控制風險。

  與此同時,監測點埋設僅需一次即可完成,改變了人工大量掘路逐一埋點方式,降低人員安全風險的同時也節省了人工費,監測範圍能夠做到全覆蓋、無死角。此外,這個系統針對不同類型的監測數據,建立監測數據黃橙紅三級報警體系,並對監測數據進行對比分析。(北京日報 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