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速滑館萬平米冰面將在冬奧會後開放

2018-09-19 09:31:41|來源:北京晨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國家速滑館萬平米冰面賽後開放

  國際奧會協調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際奧會協調委員會第三次會議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北京晨報記者從會上獲悉,國家速滑館一萬多平方米的全冰面,在賽後將向公眾開放,成為北京第一座全年不間斷、向大眾提供開放服務的冰上場館。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後將建設群眾雪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將增設大眾體驗入口,開展大眾體驗項目。

  針對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2022年冬奧會場館賽後利用問題,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介紹,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共有13個競賽和非競賽場館,其中11個都使用了2008年奧運遺産。

  張建東説,2008年奧運會使用了37個競賽場館,其中北京有31個場館。奧運會結束後,北京保留改造了其中25個競賽場館,絕大部分得到了充分利用。比如國家體育場(鳥巢)夏季舉辦各類演出及賽事活動,冬季舉行“鳥巢歡樂冰雪季”,日常開展奧運文化旅遊,自2008年10月開放運營至今,共接待中外遊客超過3300萬人次,連續多年實現自主盈利。

  冬奧會時,現有夏奧場館將得到充分利用,通過場地改造及轉換,使夏奧場館成為“雙奧場館”。比如,國家體育場(鳥巢)將再次成為北京冬奧會開閉幕式所在地;國家游泳中心通過水冰轉換變身“冰立方”,承擔冬奧會冰壺賽事;國家體育館和五棵松體育館通過場地改造承擔冬奧會冰球賽事。冬奧會後,場館在保留“雙奧遺産”的基礎上,繼續按現有模式恢復運營。

  對冬奧新建場館來説,北京賽區的兩個新建場館中,國家速滑館一萬多平方米的全冰面在賽後將向公眾開放,成為北京第一座全年不間斷、向大眾提供開放服務的冰上場館。首鋼滑雪大跳臺賽後可以進行國際國內的單板大跳臺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項目的比賽和訓練,場地的設計方案也同時考慮了舉辦大型演出和活動的需要。

  延慶賽區和張家口賽區的場館規劃建設也注重賽時需求與賽後利用。比如,國家高山滑雪中心賽後將用於國內外專業隊訓練和國際賽事舉辦,並將建設群眾雪道;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不僅用於國家隊專業訓練和賽事舉辦,還將增設大眾體驗入口,開展大眾體驗項目;冬奧村將改造為度假酒店;張家口賽區的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後將保留冬季兩項和越野滑雪兩個項目的比賽和訓練功能;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在賽後擬將場地重新開發利用,打造成“山地公園”和“戶外冰上娛樂中心”。

  談到人工造雪問題,張建東表示,冬奧會賽區人工造雪使用的水量很小,對居民的生産生活不會造成影響。無論是延慶賽區還是張家口賽區,規劃之初都注意了水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包括小海坨地區自然的山間溪流,都將收集起來加以利用,冬季雪化後也會儲存水資源。目前,冬奧雪上賽區正在規劃建設雨水收集設施。(北京晨報 記者 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