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警方打掉“專家問診”詐騙團夥

2018-10-09 10:57:4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程茜

  本報訊(記者 高健 通訊員 夏伯棣)專車接送,“專家”檢查,還能領取米麵糧油,現場工作人員一口一個叔叔阿姨,場面溫馨……狡猾的狐狸最終露出尾巴——幾元一瓶的濃縮果汁液搖身一變成了千元的營養液。海淀公安分局昨天通報,搗毀一利用假保健品詐騙老人的窩點,起獲假保健品3000余瓶,5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8月底,曙光派出所接到轄區居民報警,稱被一夥人騙了,高價購買了假的心血管保健藥。事主李紅(化名)今年80多歲,獨自在家時接到自稱為中國醫藥衛生事業發展基金會工作人員的電話,説有免費保健知識講座和身體檢查,“李阿姨,我們有專車接送,現場還有禮品。”對方的熱情邀請,打動了李紅。

  第二天,“基金會”工作人員果真派車來接,將李紅帶到位於豐台區的公司內,先是聽了健康講座,之後一名“專家”給李紅做了身體檢查。檢查後,“專家”説李紅有心腦血管疾病需要治療,並推薦一款保健品,半年的療程一共6萬元。李紅感覺專家説得很準,於是決定購買,但當時身上沒帶現金,基金會又派人把李紅送回家,並在李紅家中使用POS機刷走4萬元,還寫了2萬元的欠條,來人留下幾盒口服液。李紅子女知道事情經過後,感覺遇到了騙子,於是報警。

  9月10日,基金會工作人員以節日臨近送禮品為由,再次來到李紅家中,並索要剩餘2萬元藥款。李紅趕緊偷偷聯繫民警,民警趕到現場,抓獲嫌疑人李某。

  根據線索,警方第二天“突擊”基金會在豐台區的總部,民警到達後,發現座無虛席,滿是聽完講座正在吃飯的老人們。民警當場抓獲嫌疑人陳某、杜某、馬某等10余人,同時起獲了東城、西城、朝陽、海淀等地多個小區的住戶通訊錄,以及用於體檢的設備,倉庫內還起獲了3種售賣的膠囊和口服液,共計3000余瓶。

  經訊問,嫌疑人交代,他們平時根據通訊錄專門尋找50歲以上的老人,撥打電話進行所謂的健康諮詢,先以免費的米麵糧油或是健康體檢作為誘餌,邀請老人參加講座,之後再找人冒充國際知名健康專家進行現場諮詢、問診,然後假意對老人進行抽血化驗,實際化驗單據都是員工在電腦裏隨意填寫、列印出來的,最後由專家“確診”,稱老人有各類慢性病需要保健,並向其推銷有治療作用的膠囊和口服液,進行詐騙。

  民警將起獲的膠囊和口服液送到檢測部門檢驗,發現其中不含任何藥品成分,口服液只是普通的濃縮果汁。

  目前,陳某等5人已被海淀警方刑事拘留,案件還在進一步工作中。

  警方希望相關事主積極報案:近期凡是在豐臺大紅門地區永宏康泰購買過類似保健品的事主,請攜帶購買的保健品及購買單據到海淀曙光派出所報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