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世界志願服務狀況報告》中文版在京首發

2018-10-22 19:22:1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楊賓):10月21日,由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與北京市民間組織國際交流協會等單位共同主辦的2018 NGO北京國際對話會在京召開。本次對話會以“民間對話•聚合致遠”為宗旨,秉承“開放、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理念,旨在構建以“NGO+”為模式的合作網絡,不斷加強北京市民間組織與世界各國民間社會組織的對話合作,促進民心相通,進而加強民間國際合作,推動國家關係進一步發展。此次共有來自33個國家的參會代表、國內及北京市20多個民間組織代表約200人參加活動。

  2018年《世界志願服務狀況報告》中文版在京首發

  《2018世界志願服務狀況報告》中文版正式發佈 攝影 楊賓

  北京團市委副書記、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副書記李健,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UNV)亞太區域主任莎琳娜·米婭(Shalina Miah)、副主任馬儂·貝尼耶(Manon Bernier)和北京師範大學社會發展與公共政策學院張強副院長,共同發佈中文版《2018世界志願服務狀況報告》。米婭女士簡要介紹了《報告》的內容和意義。該《報告》是由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發起的,各國志願服務組織共同參與的國際志願服務調研項目,是聯合國系統的一份旗艦性出版物。2017年,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作為UNV戰略合作夥伴參與該項目,組織中國專家參與調研,將中國志願服務的優秀經驗納入到報告中。

  2018年《世界志願服務狀況報告》中文版在京首發

  “一帶一路”志願服務促進南方國家民生發展主題論壇 攝影 楊賓

  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還與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以《報告》為切入點,舉辦“一帶一路”志願服務促進南方國家民生發展主題論壇,來自聯合國志願人員組織、柬埔寨民間社會組織聯盟論壇、柬埔寨參議院和北京志願服務發展研究會等20余家國內外組織共72名中外嘉賓參加了論壇,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秘書長李健、副秘書長李磊、市誌願服務指導中心副主任龍利出席了會議。

  與會嘉賓和志願服務專家圍繞志願服務與社區發展、國際志願服務比較研究、志願服務價值測度和中國志願服務研究計劃等主題進行了熱烈討論和交流,進一步明確了中外未來合作的方向。李健秘書長強調,要繼續發揮志願組織的獨特作用,推進志願者走出去,為國際和平與可持續發展奉獻力量。

  對話會取得圓滿成功,發佈了《NGO北京國際對話會倡議書》,倡議深化民心溝通、堅持可持續發展、加大人文交流,發揮民間組織的獨特優勢和作用,為創造人類共同美好的未來而不斷努力。期間,主辦方還舉辦了《“一帶一路”與民生合作》主題圖片展,反映了北京市民間組織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成果,展示了民間組織的世界眼光、全球視野、首都風範的國際形象。

  據悉,北京市誌願服務聯合會長期以來致力於開展國際志願交流服務活動。在2015年10月舉辦的第一屆國際志願服務交流大會上,來自全球五大洲27個國家和地區的志願服務組織負責人、政府官員和專家學者共95人出席了會議,國內外與會代表就國際志願者服務經驗、現存問題、建設意見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溝通和廣泛交流。2017年12月,舉辦第二屆國際志願服務交流大會,並與38個國家和地區的志願服務組織共同發起“一帶一路”志願服務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