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國家間距離 北京公共文化服務未來可期

2018-11-17 14:54: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陳夢楠):11月16日,2018“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開啟了第二天的行程。由海外文化名人、資深媒體人、著名攝影師以及旅遊達人等人組成的“絲路大V參訪團”一行走進中山音樂堂、國家大劇院、首都圖書館等地,了解北京在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準上做出的不懈努力。在參觀的同時,絲路大V全方位感知了北京營造出的“為民惠民”的氛圍。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創造力的重要源泉,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支撐。作為全國的文化中心,北京始終將提高公共文化服務水準作為城市文化建設必不可缺的一部分。近年來,通過這些服務設施的不斷完善,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了解北京、愛上北京。中山音樂堂便在這過程中充當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坐落在紫禁城建築群之中的中山音樂堂擁有超過70年曆史,是北京最好的專業古典音樂廳之一。中山音樂堂是北京交響樂團與中國愛樂樂團的主場,也是北京國際音樂節、中法文化之春藝術節等文化活動的主要場地。這裡每年將為觀眾們提供260余場演出,其中包括“打開藝術之門——暑假藝術節”、“紫禁城·古樂季”、“音樂堂爵士/世界營”、“古琴名家雅集”等品牌節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3

塞爾維亞文化信息部前部長、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伊萬·塔索瓦茨(右)與中山音樂堂負責人友好座談(攝影 張鶴軒)

  塞爾維亞文化信息部前部長、現任貝爾格萊德愛樂樂團團長的伊萬·塔索瓦茨在聽了中山音樂堂負責人的介紹後,感觸很多,“每次我走進音樂廳就像走進聖廟一樣,感覺無比高尚神聖,在我眼中,全世界的音樂家都是一家人,我們可能語言不通,但看到樂譜的時候,我們之間就沒有距離。” 伊萬·塔索瓦茨在了解中山音樂堂的建築特色後,表示希望未來可以汲取更多城市音樂廳和歌劇院建築風格中的精髓,也期待有朝一日,可以在北京、貝爾格萊德或者世界任意一個城市,再次聆聽到來自中山音樂堂的旋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4

埃及著名青年歌手多哈在中國大劇院嘗試模倣展品手勢(攝影 楊賓)

  隨後,大V們來到了中國國家表演藝術的最高殿堂——國家大劇院,這裡始終秉持著“人民性、藝術性、國際性”的辦院宗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現已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藝術生産活躍、經濟效益良好的國家表演藝術中心。結束參觀後,來自埃及的著名青年歌手多哈興致盎然地説,國家大劇院把很多國家的戲劇表演形式集合在一起,其中也包括很多來自埃及的戲劇元素,而且這裡還有一些羊頭的裝飾物,這是埃及”法老時代“非常重要的文化符號,”能在這裡看到羊頭是我之前沒想到的,對於推介埃及的文化來説,這無疑是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世界各國的觀眾來到這裡,看到羊頭,就會了解埃及的歷史和文化,從而起到擴大埃及的世界影響力的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5

泰國資深媒體工作者Pintip(左)在首都圖書館記錄下書法書寫的過程(攝影 陳夢楠)

  當天下午,參訪團一行還來到了首都圖書館,了解北京在推動“書香北京”建設過程中實施的具體舉措。首都圖書館是北京市綜合性大型圖書館,館藏文獻超過845萬冊(本),人們在這裡不僅可以體驗到為不同人群提供的閱讀服務,比如殘障人士來到這裡可以用“聽書”的方法完成閱讀,還有專門為老年人準備的大字版圖書等。除此之外,首都圖書館每年也會舉辦很多線上閱讀活動,讀者們可以在線報名參加活動,為全民閱讀提供了便捷。來自泰國的資深媒體工作者Pintip看到圖書館內的讀者很多,而且涵蓋了各年齡段,表達了自己對首都圖書館未來的期待,“我相信規模如此大,設施如此完善的圖書館未來一定會吸引到更多的讀者,不僅僅是北京人民會來這裡閱讀,其他城市甚至國家的人們也會把這裡當做一個樣板,或者是一個‘打卡’勝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6

絲路大V在湖廣會館演出舞臺上合影留念(攝影 楊賓)

  此外,大V們還走訪了朝陽文化館,參觀風格各異的展廳,了解北京“老物件”背後的歷史,並走進湖廣會館劇場後臺,觀看京劇演員化粧的全過程,觀看了一場精彩絕倫的中國傳統京劇選段《拾玉鐲》,充實的行程使大V們對北京公共文化建設有了新的了解和認知。

  據悉,參訪團一行還將在17日走訪北京市文化創意産業展示中心、青龍文化産業街區、宋莊文化創意産業聚集區等地,進一步了解北京文化創新領域的發展現狀及矚目成就,參加此次活動的大V們也將用自己獨特的視角展現一個越來越好的北京,向全球推介北京、推介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