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大V手記:北京行豐富多彩 驚喜不斷

2018-12-03 15:19:1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國際在線消息:11月15日-17日,我與來自其他國家的絲路大V們一起在北京參加了2018“絲路大V北京行”文化篇活動。活動中,我們主要了解了北京在傳統文化保護和傳承,以及文化創新方面的發展情況。行程非常豐富,讓我又燃起了工作熱情。多年的攝影從業經驗使我習慣透過照片展現不一樣的珍貴瞬間。我承諾過,要拿出最好的作品,回饋這段美好記憶。

  活動第一天,我們首先參觀了首都博物館。博物館盡顯現代化風格,和大多數烏克蘭博物館外形明顯不同。在博物館內,我們參觀了“京城舊事——老北京民俗展”,展覽中陳列的傳統婚禮遊行隊伍模型以及新娘和新郎的轎子,把我們帶回了中國的清代。

  烏克蘭大V手記:北京行豐富多彩 驚喜不斷

  首都博物館展覽(攝影 切卡諾夫斯基·安德烈)

  參觀完博物館之後,我們來到了位於北京老城區的北京琉璃廠古文化街。 在大多數古老的城市中,老城區無疑是必去的一個旅遊景點,國外的旅行者會沉浸在古老而充滿異國風情的街道中,穿梭其中盡情感受撲面而來的文化氣息。在這裡,你可以隨時捕捉當地居民的生活細節,而細節是攝影師和旅行者最喜歡捕捉的。

  我們來到位於這條老街上的榮寶齋,這是一家藝術工作室和藝術品商店。在這裡,我們學習並了解了一門主要的特色技藝“木板浮水印”。在這裡,您不僅可以購買喜歡的美術作品,還可以進行觀摩學習,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參與製作屬於自己的“木板浮水印”作品!

  烏克蘭大V手記:北京行豐富多彩 驚喜不斷

  榮寶齋工作人員展示“木板浮水印”(攝影 切卡諾夫斯基·安德烈)

  在前門老北京的街區中,留存有十九世紀末和二十世紀初的歐洲風格建築,包括曾經的高檔酒店、餐館、商店、貿易公司、公司辦公室、銀行、交易所和車站等。如果您在沒有導遊的情況下旅行,此處值得推薦。和基輔一樣,這裡有專供遊覽的有軌電車專線。在北京,我們強烈建議您乘坐“老式有軌電車”(“鐺鐺車”)。這裡用引號,因為它並不是真的老,只是現在的仿製品。

  烏克蘭大V手記:北京行豐富多彩 驚喜不斷

  “鐺鐺車”(攝影 切卡諾夫斯基·安德烈)

  接下來,我們來到天安門廣場以南的倣古街區。 在其中一條街道上,幾乎所有商店都在售賣中國食物,這是一個小吃的天堂。 我想對於中國菜我應該另寫一篇文章。

烏克蘭大V手記:北京行豐富多彩 驚喜不斷

  三里河公園一景(攝影 切卡諾夫斯基·安德烈)

  午餐後,我們參觀了三里河公園。小溪重現了蜿蜒的河道,大量金色和黃色的錦鯉出現在清澈的河水中。就像歐洲人習慣在廣場喂鳥一樣,中國人有養魚的傳統。這裡,攝影師可能會逗留幾個小時,並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返回,以便在不同的光照條件下拍攝公園和溪流。  

烏克蘭大V手記:北京行豐富多彩 驚喜不斷

 來自塞爾維亞的鋼琴家伊萬·塔索瓦茨(右)在學習繪製“兔爺”(攝影 切卡諾夫斯基·安德烈)

  隨後,我們去了月壇雅集非物質文化遺産傳藝薈。藝術中心結合了展覽空間,匯聚了工作坊、大師學習班及藝術商店。絲路大V參加了一個傳統民間藝術的大師學習班,畫了一位來自月球的坐在老虎身上的“兔子醫生”——“兔爺”。藝術中心的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了“兔爺”的來歷。傳説,從前有一隻白兔住在月球的宮殿裏,坐在桂花樹蔭下,一年四季都製作非凡的藥水,去幫助地球上受苦的百姓治療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