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軸線、長安街沿線重點區域將進行品質提升

2019-01-09 09:10:58|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1月8日電 (記者 鮑聰穎)今天下午,北京市西城區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新聞發佈會舉行。記者獲悉,2019年,北京市西城區將圍繞中軸線和長安街沿線開展重點地區街區品質提升工作,在持續做好鼓西大街、阜成門內大街等原有片區的基礎上,集中力量向地安門內外大街、百萬莊等片區展開,穩步推進更新提升。

  北京市西城區相關負責人在今天舉行的西城區“兩會”上介紹,西城區把老城的保護更新作為重要職責使命,提出街區整理更新計劃,強化以“塊”與“面”為主的治理模式,作為城市轉型時期問題癥結的解決方法,探索城市發展與管理的改革路徑,形成城市修補、生態修補、文化修補的良好城市治理格局,實現城市功能佈局的優化、人居環境的改善、城市服務的便利、管理水準的提升、風貌特色的形成,最終實現讓民眾有更多的獲得感。

  據介紹,從2017年起,西城區開始對街區整理的探索。目前,全區共劃分為101個街區;初步形成15套街道城市設計導則、20余套重點地區深化設計方案;確定的17片亮相街區基本完成施工;鼓西大街、阜內大街(新街口街道)、廣內街道、天橋街道、白紙坊街道、月壇街道整理展示中心已建成並對外開放;達智橋衚同和楊梅竹斜街入選北京“最美街巷”。

  為深入開展街區診斷,負責人表示,西城區科學制定街區劃分原則,精細劃分街區單元,對區域的各類資源進行全面調研與系統梳理,結合實際需求,從功能業態、風貌特色、設施配置、長效管理等多個方面分析問題。

  同時,開展城市設計,聘請20余家國內高水準專業設計團隊,開展街道層面和重點街區層面的城市設計研究,編制街道城市設計導則與重點街區城市設計方案;通過書面問卷、交流會議、現場走訪與成果展示等多種形式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並計劃建立區級與街道級街區整理展示中心,讓民眾更全面了解街區。

  負責人指出,當前,街區更新計劃初步實現良好開局,下一步將進一步創新思路,以更大力度推進街區整理計劃的有序實施,圍繞中軸線和長安街沿線,開展重點地區的品質提升工作,將繼續推進鼓西大街立面提升工作,預計在2019年3月份可開工26處,包括開展鼓西-舊鼓樓大街地質勘查、樹位調查、文物勘探等工作,待完成後編制鼓西-舊鼓樓大街市政綜合管廊的初步設計方案。目前,夜景照明、標誌標識、口袋公園、飛線整理、牌匾等專項方案已編制完成。

  實施阜成門內大街復興計劃,重塑一條連續的、安全的、充滿人文氣息的生活老街,包括線桿入地及統籌合併、道路交通組織提升、街區綠化增補及重要節點景觀打造、夜景照明設計、沿街拆墻打洞的綜合整治及建築立面的修繕等多方面,以將其改造成適合當代城市生活要求並符合商業與居住功能,且彰顯老街歷史文化光輝的優質街道空間。

  同時,將啟動地安門外大街品質提升。加快南新華街、百萬莊等片區的更新工作,結合環境整治工作拆除違建、恢復秩序、為民所用。

  此外,據介紹,2018年11月,西城召開“兩廣大街”西城段品質提升工作啟動會,正式啟動兩廣大街提升研究及方案編制工作,截止目前,規劃設計單位(清華同衡設計院)已完成初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