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今年將建成600余個美麗鄉村

2019-01-14 09:01:1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本市今年將建成600余個美麗鄉村

  本報訊(記者 于麗爽)2018年,北京市3930個村莊中,有1081個完成了人居環境整治,並完成了村莊規劃。在此基礎上,今年,這1081個村莊中將有60%左右建成美麗鄉村。

  昨天晚上舉行的市人大代表詢問、政協委員諮詢活動上,市委農工委副書記蘇衛東在接受問詢時介紹,鄉村振興計劃分三步走:第一步,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解決乾淨、整潔、有序的問題;第二步,建設美麗鄉村,完善基礎設施和公共設施建設,包括污水處理、垃圾分類等;第三步,實現鄉村振興,培育主導産業,帶動農民增收致富。2018年,北京市開始鄉村振興計劃,全年共完成1081個村的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將於今年3月份進行驗收。同時,2018年還為這1081個村編制了村莊規劃。

  今年,全市將再推進1000個村的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為了便於理解和執行,今年,我們將在這1000個村推行簡易版的鄉村規劃。”蘇衛東介紹。和簡易版規劃配套,還將頒布兩個導則:村民住宅建設樣式導則和基礎設施、公共設施實施導則。目前,簡易版規劃和兩個導則已經在順義區馬坡鎮姚店村和通州區西集鎮南小莊村進行試點,今年,將在1000個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的村進行推廣。

  蘇衛東表示,本市將多措並舉,克服困難,到2020年,完成全市所有3930個村莊的人居環境整治工作,美麗鄉村建設取得階段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