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軸線申遺、重要點位騰退提升等內容將納入北京核心區控規

2019-01-17 08:58:34|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中軸線申遺、重要點位騰退提升等內容將納入北京核心區控規

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 人民網 池夢蕊 攝

  人民網北京1月15日電(孟竹)今天下午,北京市十五屆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首場新聞發佈會,北京市規自委、北京市發改委、北京市交通委、北京市農業農村局、北京市園林綠化局負責人介紹各自領域關於《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重點任務落實情況。

  記者從會上獲悉 ,精心組織實施新一版城市總體規劃是北京市三件大事之一。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總規劃師、北京城市設計研究院院長施衛良介紹,2018年北京全面實施城市總體規劃實現良好開局,但在“大城市病”全面系統治理、高品質減量發展實施路徑方面仍面臨許多困難與挑戰。2019年,北京市將繼續精心組織實施城市總體規劃,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

中軸線申遺、重要點位騰退提升等內容將納入北京核心區控規

施衛良介紹《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重點任務落實情況。人民網 孟竹 攝

  老城整體保護規劃編制今年上半年完成階段成果

  重點針對城市規劃建設管理中的難點和瓶頸問題,施衛良表示,將加強政策機制完善和創新,推動重點領域的政策整合。針對提高規劃管理科學性、提升城市建設管理水準及推動實施減量提質等方面,北京市研究制定百餘項政策措施。

  此外,在生態領域,形成“兩線三區”全域空間管控體系並制定了《北京市生態控制線和城市開發邊界管理辦法》, 遵循生態空間“總量不減、品質不降”的原則,強化生態底線管理,遏制城市“攤大餅”式發展,大力促進自然生態系統的保護和修復,實現環境品質根本改善。

  近期,房山、朝陽等十二個區分區規劃正在開展網絡和現場公告,獲得廣泛的社會關注。施衛良表示,分區規劃是區級層面的總體規劃,對《總體規劃》確定的目標、指標、任務在區級層面進行細化分解和深化落實,也是制定下一層次控制性詳細規劃、鄉鎮域空間規劃、村莊規劃編制的重要依據,各分區規劃統籌拼合後將形成全域規劃管控的一張基礎底圖、一個數據庫和一套完整的管控機制。

  根據新版總規,談及老城的修復和有機更新、老城的整體保護等方面,“按照總規實施的要求,目前,正在編制老城整體保護規劃,同步在編制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目前兩個規劃都在抓緊編制中。按照計劃,今年上半年應該會完成階段成果。”施衛良介紹,對於老城的有機更新,圍繞街區更新將進一步強化街道更新城市設計導則的作用,其中包括針對衚同和街道在東、西城等開展了設計導則工作。圍繞責任規劃師設計師、建築師進社區,把專業技術力量和街區的社區營造結合起來,讓專業力量與自下而上的改善環境的動力相互結合,共同推進城市環境品質提升,創造宜居的環境,展現古都風貌。

  中軸線申遺、重要點位的騰退提升等將納入核心區控規

  北京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由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牽頭,會同東城、西城區政府聯合編制。近期,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已經黨中央、國務院批復,核心區控規也充分借鑒了北京城市副中心控規編制經驗。

  “核心區是完全的建成區,也是四個中心功能的核心承載區域。編制規劃更重要的是使群眾更有獲得感,提升改善民生。”施衛良表示,不同於城市副中心規劃,核心區控制性詳細規劃編制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央部門的對接,從保障首都政務功能的角度上加強統籌和作出規劃安排。同時,中軸線申遺、一些重要點位的騰退提升等內容都將納入規劃中。

  據悉,在規劃方式上,和參與街區更新的責任規劃師和責任主體單位緊密配合,把自上而下的規劃要求,與自下而上的社區更新、社區治理的動力結合到一起。“目前,我們也是調動整個社會的資源,包括參與核心區控規編制的規劃設計單位與北京市規劃院聯合組成工作專班,在全力推動這項工作。規劃編制中將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歡迎廣大市民提出寶貴意見建議。”施衛良説道。

  2018年北京完成城鄉建設用地年度減量30平方公里以上

  記者了解到,關於近期正在編制的規劃,除了老城整體保護規劃和核心區控制性詳規,將重點推進配合各區編制分區規劃,“分區規劃是各區層面的總規,它將總規的定位、指標、要求落實到各區層面,指導各區建設。”施衛良表示,對各區的分區規劃,將制定統一的技術標準和技術要求,以便將來能夠拼合成統一的全市域的技術空間底圖,形成“一本規劃、一張藍圖、一個數據庫”,加強各類規劃統籌實施,“按照總規的目標一張藍圖幹到底。”

  北京是全國第一個提出並實施減量發展的城市,2018年是實施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任務的第一年,北京市出臺了一系列配套文件推動城鄉建設用地減量任務實施,初步形成減量標準體系。對於減量的路徑,施衛良表示,通過“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治理行動”,對違法建設進行拆除。同時,結合疏解騰退和城市更新改造,把對各區的拆佔比作為一項重要的落實總規的任務,分解下達各區。

  “所謂拆佔比就是要新佔建設用地必須騰退原來低效的用地。按照新版總規,北京全市拆佔比確定為1:0.7,就是説拆1的建設用地可以新佔用0.7的建設用地,現在我們在分區規劃中,按照這個來控制具體的建設項目比例。”

  此外,北京市將逐步建立減量標準體系,全面落實減量指標,保障全市合理新增建設用地需求。“將任務目標按區分解,並按照嚴控“拆佔比”的要求,同步納入《北京市2018年度建設用地供應計劃》,下達至各區政府實施城鄉建設用地凈減量。此外,納入市政府績效專項考評,每月督查督辦,實施績效管理。”施衛良透露,北京保障全市合理新增建設用地需求,2018年完成全市城鄉建設用地年度減量30平方公里以上。

  下一步,北京將繼續抓好總體規劃實施任務高品質完成。持續推進深化改革各項工作,確保改革實效。進一步強化首都規劃意識,落實好報告協調監督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