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府黨組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2019-02-02 09:16: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市政府黨組召開年度民主生活會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按照中央和市委要求,1月30日、31日,市政府黨組用一個晚上和一個半天的時間召開2018年度民主生活會,緊扣“強化創新理論武裝,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勇於擔當作為,以求真務實作風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這個主題,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深入查找問題、剖析原因,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進一步增強了凝聚力、向心力、戰鬥力。市委副書記、市政府黨組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

  市政府黨組高度重視這次民主生活會,專題召開黨組會提出要求。每位黨組成員都做了認真準備,通過召開徵求意見座談會等形式,廣泛徵求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市有關部門、企業、區和基層幹部群眾等各方面對市政府黨組和黨組成員的意見建議,認真撰寫了黨組和個人對照檢查材料。會上通報了市政府黨組2017年度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和本次民主生活會徵求意見情況。

  陳吉寧首先代表市政府黨組班子進行對照檢查,深刻查找剖析了市政府黨組當前在思想政治、精神狀態、工作作風3個方面存在的15項問題及産生原因,明確了努力方向和改進措施,指出,要加強理論武裝,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往深裏走、往心裏走、往實裏走;要深化政治建設,始終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做表率;要強化政治擔當,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馳而不息加強作風建設;要狠抓工作落實,以奮發進取的精神狀態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在個人對照檢查環節,陳吉寧帶頭作個人發言,並請黨組成員對自己開展批評。隨後黨組成員逐一發言,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大家的發言主題鮮明、認識深刻、查擺嚴格,體現了嚴的標準和實的要求,交流出了很多改進工作的意見建議,達到了統一思想、明確方向、凝聚力量的預期目標,是一次深刻的黨性檢視和靈魂洗禮。

  陳吉寧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在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同時堅持開展偉大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誌,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一年一度的民主生活會,本質上是發揚鬥爭精神、進行自我革命的制度性安排,也是體現黨內民主、深化黨內交流的重要平臺。

  開好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批評和自我批評只是第一步,關鍵還要把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陳吉寧對下一步工作提出五點要求:一是必須更加旗幟鮮明講政治,進一步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地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始終做到“三個一”“四個決不允許”。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確處理好都與城、舍與得、一核與兩翼、疏解與提升等關係,以更強的使命責任感持續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準。強化政治擔當,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和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今年大事多、喜事多,要按照市委部署,下先手棋、打主動仗,以實際行動踐行“為黨中央站崗放哨”的使命和承諾。二是必須不斷強化理論武裝。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終生追求,真正做到學懂弄通做實。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北京重要講話和對北京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為根本遵循,緊密聯繫北京實際,推動習近平總書記的思想和黨中央的部署在北京進一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生動實踐。三是必須進一步發揚鬥爭精神。牢記總書記囑託,增強鬥爭意識、發揚鬥爭精神、提高鬥爭能力,保持共産黨人敢於鬥爭的風骨、氣節、操守、膽魄,自覺加強鬥爭歷練,努力掌握鬥爭規律,在鬥爭中帶隊伍、破難題、促發展,妥善應對好每一場風險挑戰。四是必須馳而不息鍛造優良作風。拿出永遠在路上的執著態度,堅持不懈地推動作風持續改善。自覺做遵守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模範,做踐行群眾路線的模範,做清正廉潔的模範,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五是必須真抓實幹推動問題整改。在統籌上下功夫,將服務保障重大活動與城市更新、“疏整促”行動、民生改善等更好地統一起來。以民主生活會的問題整改帶動工作落實,列出整改清單,形成針對性強的整改方案。要以這次民主生活會為新起點,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自覺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力推動首都高品質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