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花攻略看這裡 北京市屬公園蠟梅本週陸續進入盛花期

2019-03-11 18:12:41|來源:人民網|編輯:程茜

  隨著京城氣溫回升,春回大地,北京市屬公園裏的蠟梅率先綻放。記者從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頤和園、香山、玉淵潭等公園多個品種的蠟梅本週陸續進入盛花期,開啟2019年春天首個賞花季。

  臥佛寺蠟梅已開六成

  北京植物園臥佛寺素來是京城賞蠟梅的勝地,景區內栽植有素心、磬口、狗牙等多個品種共100余株蠟梅。殿宇巍峨、寺院古樸,紅墻綠瓦配以朵朵金黃的蠟梅花,讓這裡成為攝影愛好者的鍾愛之地。

  目前,臥佛寺內蠟梅的開花量已達到60%,主要分佈于入口處放生池的周邊以及三世佛殿的東側路,預計花期可持續至3月中旬。

  蠟梅在北京地區的開花時間通常在早春,為讓遊客在初冬時節就能欣賞,北京植物園自上世紀90年代起,就陸續從河南鄢陵及江蘇、四川等地的蠟梅苗木基地分多批引種蠟梅,先後引種十余個品種。歷經十餘年的生長,臥佛寺內的這些蠟梅已逐漸適應北京氣候,植株長勢強,每年晚秋至翌年早春,陸續有不同花色、花型的蠟梅開花。

  在香山公園,近日持續的溫暖天氣催開了眼鏡湖南側山路旁“梅谷”的蠟梅,吸引了眾多遊客前來拍照。據公園專業技術人員介紹,今年香山的蠟梅比去年開放得早一些,預計3月初就能進入盛花期,而花期能夠持續到3月中下旬。

  除梅谷外,香山公園碧雲寺景區內的禪堂院和塔院,也分佈著一些蠟梅,與梅谷不同,此處古樸的紅墻和精緻的磚雕映襯著點點金黃的蠟梅,透出絲絲禪意。

  在頤和園,萬壽山東麓的樂農軒與益壽堂周邊的20余株蠟梅已進入賞花期。據頤和園工作人員介紹,頤和園樂農軒的蠟梅樹齡在70年左右,經過幾代園藝技師的栽培,樹形優美,花量繁多,香味也特別濃郁,更具觀賞價值。

  北京動物園內的蠟梅已逐漸開放,最佳觀賞地點位於鬯春堂。同時,園內水禽湖已破冰,各類水禽、鳥禽棲息在湖裏、樹上,熱鬧非凡。

  此外,在景山、中山、陶然亭等公園內,蠟梅、迎春花等早春花卉也陸續開放。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兩種花卉在近兩周將逐步進入盛花期。

  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提示北京市民遊客文明遊園,愛花護木,在拍攝過程中保持安全距離,不攀折花木、踩踏綠地,注意湖面水面安全,不要隨意投喂動物。

賞花攻略看這裡 北京市屬公園蠟梅本週陸續進入盛花期

  山桃、玉蘭、牡丹等即將“登場”

  除蠟梅之外,隨著春天的腳步臨近,山桃、玉蘭、牡丹……各色花卉也將次第開放,直至“開到荼蘼花事了”。何時何地可賞?小千梳理了一份京城春季賞花遊園指南。

  在頤和園,蠟梅花期過後,諧趣園外的梅花、東堤的山桃、萬壽山後山的山桃與迎春將陸續進入賞花期。樂壽堂的白玉蘭也將是一大特色。

  玉淵潭公園內的梅花預計將於3月上旬陸續開放。園方介紹,關於公園引種梅花,最初的考慮是在萬物凋零的季節,梅花的開放不僅可以使公園呈現早春景觀,也可以滿足遊客在隆冬初春能夠賞花的情結。2011年,公園的這一理念得到了已故梅花泰斗——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陳俊愉的支持,在他的指導與推薦下,玉淵潭公園從30多個梅花品種中挑選出了適合在北方引種的宮粉、綠萼等10余個品種梅花,利用公園西湖南岸的山形地勢進行引種栽培,打造出獨特的賞梅景觀。

  隨後,北京植物園一年一度的桃花節、天壇公園的“二月蘭海”、景山公園的特色牡丹也將陸續“登場”,成為京城賞花季盛事。

賞花攻略看這裡 北京市屬公園蠟梅本週陸續進入盛花期

  賞蠟梅攻略

  北京植物園

  ●最佳地點:臥佛寺

  ●現場:目前,臥佛寺內蠟梅的開花量已達到60%,主要分佈于入口處放生池的周邊以及三世佛殿的東側路。

  香山公園

  ●最佳路線:

  路線一:東門—勤政殿—知松園—楓林村—佳日園—梅谷—碧雲寺

  路線二:北門—眼鏡湖—梅谷—碧雲寺

  ●現場:“梅谷”內匯集了素心、磬口、狗牙等品種蠟梅數十株以及宮粉、硃砂、綠萼等梅花百餘株。預計3月初就能進入盛花期,而花期能夠持續到3月的中下旬。

  頤和園

  ●最佳地點:樂農軒、益壽堂

  ●現場:萬壽山東麓的樂農軒與益壽堂周邊的20余株蠟梅已進入賞花期,最佳觀賞期可持續半個月。

  陶然亭公園

  ●最佳地點:華夏名亭園、慈悲庵

  ●現場:目前,華夏名亭園“江山無限景,都聚一亭中——中國亭文化展”前的蠟梅即將進入盛花期,慈悲庵下的蠟梅也將陸續開放。

  玉淵潭公園

  ●最佳地點:公園橋下西門向東沿線和古松林東側綠地景區

  ●現場:在面積達3000平方米的綠地景區,上百株蠟梅已陸續綻放,吸引了眾多遊客觀賞、聞香和拍攝。

  紫竹院公園

  ●最佳地點:福蔭紫竹院行宮

  ●現場:行宮的紫霄殿、天香齋和棲筠齋前均有種植黃蠟梅,目前已進入最佳觀賞時期。

  市屬公園春季花事預告

  北京植物園

  花情:迎春花、玉蘭花、桃花等

  最佳觀賞期:3月中旬起

  自3月中旬開始,園區內多種早春花卉如迎春花、玉蘭花、番紅花等將陸續進入花期。

  隨後,北京植物園一年一度的桃花節也將拉開帷幕。屆時,桃花、梅花、海棠、丁香、鬱金香等爭相綻放,將整個園區打造成花的海洋。

  頤和園

  花情:桃花、白玉蘭、梨花等

  最佳觀賞期:3月下旬

  3月下旬,頤和園西堤山桃花盛開,延綿幾公里的桃花蔚為壯觀。萬壽山後山四大部洲景區東西兩翼的山桃密植成林,點綴于蒼松翠柏之間,猶如一抹紅雲依山而下,遊客一入北宮門就可遠遠望見。

  樂壽堂的白玉蘭也將綻放。此外,丁香路北路的探春、十七孔橋的杏花、諧趣園的梨花等春季花卉,將把頤和園點綴得姹紫嫣紅。

  景山公園

  花情:迎春、牡丹等

  最佳觀賞期:3月上旬至4月中旬

  春季,景山公園的東側上山道被譽為“最美山路”,迎春、連翹、杏樹遍佈臺階兩側,錯落有致,預計3月上旬開放。

  作為北京市內最著名的牡丹欣賞地,景山還有特色花卉牡丹,往年牡丹開放均為一大盛事,吸引大批賞花客一睹芳容。預計開放時間4月中旬。

  中山公園

  花情:梅花、桃花、鬱金香、牡丹等

  最佳觀賞期:3月中旬至5月上旬

  3月中旬至4月上旬,中山公園西南山、西廣場的“春曉迎暉”是園內春天最早光顧的景區之一,迎春、山桃、梅花、玉蘭、連翹等花卉將陸續開放。

  同一時期,蕙芳園南側的梅園“歲寒三友”迎賞梅佳期,梅園觀賞面積4000平方米,栽植梅花30余種110余株。青松翠竹環繞,花開如雲,是北京城區的賞梅佳地之一。

  公園南壇門外的海棠路是園內觀賞海棠花的最佳景區之一,東西貫穿,長達200米,4月中旬花開後,花枝彎垂,形成一條天然的海棠花廊。4月上旬至5月上旬,公園還將有鬱金香花展。

  紫竹院公園

  花情:山茱萸、山桃、碧桃、連翹等

  最佳觀賞期:3月下旬至4月中旬

  3月下旬至4月上旬,紫竹院公園東門“綠毯詩韻”景區的山茱萸將開放。該景區佔地8800平方米,開放的山茱萸排列成行,在綠草為畫布,翠竹為背景的襯托下,更顯高低錯落。同期開放的還有明月島北側山坡“簫聲醉月”景區的山桃、碧桃。

  東門“緣話竹君”景區的連翹也將於3月下旬至4月中旬亮相。到4月上旬,“跨海東征”景區的十余株美人梅、數株白玉蘭將開放,與碧波盪漾的湖水相映成景。

  玉淵潭公園

  花情:迎春、梅花

  最佳觀賞期:3月上旬

  預計3月上旬,園內迎春、梅花將陸續開放。目前,玉淵潭公園內種植的梅花品種有玉蝶、跳枝、黃香等10余種,共150余株。

  據專業人員介紹,如果不遇到特殊天氣,一般情況下梅花的單株花期約10至15天。

  天壇公園

  花情:二月蘭、丁香等

  最佳觀賞期:4月至5月

  每年4月上旬到5月,天壇公園古柏林中二月蘭花開成片,連成“香雪海”,為皇家壇廟平添靜穆悠遠氛圍。天壇公園將自然繁殖與人工干預相結合培育的“二月蘭海”,形成北京市區內最大一片二月蘭景觀。

  位於公園西部、齋宮以北,建於上世紀60年代初的百花園也是天壇一處著名景觀。每年4至5月,園內花木繁茂,碧桃、紫荊花、菊花桃、紫藤、文冠果等競相開放,此外還有百花亭、雙環亭、扇面亭等景觀相映成趣。

  北海公園

  花情:迎春、山桃、玉蘭、丁香等

  最佳觀賞期:3月上旬至4月下旬

  3月上旬,北海公園的迎春、連翹將進入花期,揭開北海早春花事序幕。3月中下旬,公園內山桃進入盛花期,主要分佈在闡福寺、白塔周邊。

  3月下旬及4月上旬,園內玉蘭進入盛花期,分佈在小西天景區、瓊華島長廊南側。靜心齋內、濠濮間景區、東岸東坡的美人梅也進入盛花期,此外北岸、東岸、瓊華島的榆葉梅進入花期。

  4月上旬,園內各色丁香相繼盛開。4月中下旬,瓊華島東側可賞天目瓊花、木本繡球,東岸的牡丹將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