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與産業發展聯盟成立

2019-03-18 13:56:45|來源:中新網|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市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與産業發展聯盟成立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電 (記者 尹力)為加快推進北京的製造業與互聯網深度融合,構建高精尖産業結構,北京工業互聯網技術創新與産業發展聯盟于17日宣告成立。 

  該聯盟成員包括清華大學、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國家工信安全中心、用友、東方國信、海爾、北京工業大數據創新中心、華為、聯想等高校單位及企業。 

  作為聯盟首屆輪值理事長,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文京表示,聯盟將致力成為工業互聯網産業政策的推動者,打造創新資源集聚和合作交流的平臺,建設京津冀工業互聯網企業之家和服務基地,積極探索和創新産學研用合作機制,加速推動技術創新成果應用落地和産業化。 

  據聯盟名譽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副校長尤政介紹,該校已成立多學科交叉研究平臺——大數據研究中心,旨在促進大數據科學、技術與應用深度交叉與融合發展。本次牽頭推動成立聯盟後,清華大學將從工業互聯網共性技術開源創新和工業互聯網技術應用等多方面發力,為聯盟的建設和北京市工業互聯網産業的發展提供相關支持。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軟體服務業司巡視員李穎表示,北京是中國統一建設的5個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之一,該聯盟的成立利於催生本地經濟增長新引擎,並打造京津冀工業互聯網協同發展新局面。 

  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巡視員姜廣智提到,北京已初步形成完整的工業互聯網産業體系,聚集了一批工業互聯網平臺及細分領域的龍頭企業,下一步將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努力營造自主創新發展氛圍,大力培育工業互聯網高端供給優勢,致力打造國家級工業互聯網産業高地,希望聯盟成立後能匯聚更多優質資源,推動工業互聯網産業發展。 

  2017年,中國國務院發佈了《關於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的發展工業互聯網的指導意見》,2018年,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工業互聯網發展行動計劃(2018-2020年)》。此後,各個地方政府陸續出臺針對工業互聯網的支持政策,至今已經有近200家工業互聯網平臺型企業,形成了一波工業互聯網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