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機場管廊頂推下穿高速路

2019-04-25 15:26: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新機場管廊頂推下穿高速路

  京開高速車輛飛馳,但緊靠高速公路的基坑中,矩形混凝土預製頂推機刀盤飛轉。記者昨天從施工方中建一局獲悉,北京新機場配套的永興河北路綜合管廊啟動頂推下穿京開高速,這也是頂推工藝在北京首次應用於綜合管廊工程建設。

  北京新機場綜合管廊工程全長11.93公里,施工的最大難題是要確保不斷路的前提下,下穿京開高速公路。這條高速公路作為中國重要的南北交通大動脈,每天數十萬輛汽車通行。此前,技術團隊多次組織專家論證,決定在北京首次應用矩形盾構頂推施工工藝。

  “管廊下穿高速的172片混凝土管片,總長129米。”中建一局項目總工程師朱焱説,這種工藝的優點比常規人工挖掘可節省工期5個多月,能夠確保道路沉降控制在國家施工標準1.5毫米以內,不僅節省大量人工,也節省了大量施工成本,確保高速車輛正常通行。

  記者獲悉,如果不採用此種工藝,就只能封路、開膛破肚,露天挖斷大廣高速公路,施工期需要1年左右。

  按照計劃,預計今年6月下旬,綜合管廊將完成下穿高速公路施工。新機場綜合管廊工程直接關係新機場安置房幾十萬回遷居民的生活,安置房的水、電、通訊、燃氣等市政管道全部進入綜合管廊。管廊建成後,將徹底解決北京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城市內澇、“馬路拉鏈”、“空中蜘蛛網”等問題。未來新機場臨空經濟區市政設施的維護和檢修,不用再反復開挖路面,也不需擔心暴雨導致的內澇了。(北京日報 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