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將開展多項國際競賽 世界牡丹“老祖宗”同臺亮相

2019-05-06 16:08:27|來源:中新網|編輯:葛寧遠

  中新網北京新聞5月6日電 (記者 尹力)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下簡稱北京世園會)已于日前開幕。作為世園會重要活動之一,國際競賽主要包括室外展園、室內展區、室內專項花卉植物、各省區市室內展品四大類。亮點紛呈的牡丹芍藥競賽已于近日啟動,期間,地球上僅分佈在中國的9個牡丹野生種首次同臺亮相,它們可以説是世界牡丹子孫後代的“老祖宗”。 

  據悉,國際競賽是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AIPH)《國際園藝展覽組織規則》規定的舉辦世園會的重要內容,是提升世園會專業水準和展示效果的重要手段,是參展者展示園藝技術、交流多樣性園藝文化的重要平臺。    

  牡丹芍藥競賽已于日前啟動,4月24日和30日,由中國花卉協會牡丹芍藥分會會長、中國資深插花大師王蓮英為組長的7位專家組成評審組,對首檔專項競賽中來自10個國家、135家參賽單位的2753件牡丹芍藥作品進行了兩輪評審,評出北京世園會組委會金獎、銀獎、銅獎、優秀獎。 

  競賽中,地球上僅分佈在中國的9個牡丹野生種首次同臺亮相。世界上的牡丹栽培品種(約3000多個,中國約1200多個)都流淌著它們的血液,它們可以説是世界牡丹子孫後代的“老祖宗”。利用這些老祖宗作親本,開展遠緣雜交,已經培育出不少新品種,如本屆世園會上亮相的彩虹等純黃色、橙紅色新品種,填補了花色的空白。 

  世園會還首次利用中國四大品種群的牡丹盆花,設計成大型景觀場景。許多古老的超大型牡丹植株不遠千里來到現場,向遊客展現它的強大生命力。現場展出的獨幹牡丹(樹狀牡丹)、十樣錦牡丹和牡丹組培的植株都體現了各地牡丹花農、學者的創新成果。 

  除牡丹芍藥競賽之外,室內花卉專項競賽還包括:月季競賽(5月23日至6月18日)、組合盆栽競賽(6月22日至7月28日)、盆景競賽(8月1日至8月13日)、蘭花競賽(8月31日至9月16日)、菊花競賽(9月20日至10月7日)和2019世界花藝大賽(8月18日至8月27日)。 

  北京世園會國際競賽主要包括室外展園、室內展區、室內專項花卉植物、各省區市室內展品四大類,設置AIPH大獎4個,由總評審團負責評審,評獎結果將在第三輪評審結束後得出,頒發AIPH獎的證書和獎盃。其中,室外國際展園、室外中華展園、室內國際展區、室內省(區、市)展區于4月27日至28日、7月15日至16日、10月4日至5日進行三輪集中評審。 

  4月26日至27日,由11位國內外知名專家組成總評審團,由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AIPH)秘書長提姆為總評審團主席,對國內外75個室外展園和49個室內展區開展了第一輪評審工作。 

  5月1日至2日,以南京農業大學校長陳發棣為組長的11位專家組成評審組,對17個企業展園及5個高校科研院所展區,全國31個省區市室內展區5大項、近2000件展品進行了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