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提琴”亮相北京世園會

2019-05-08 11:07:42|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葛寧遠

  原標題:“中國小提琴”亮相北京世園會 侗寨祖傳牛腿琴演繹《梁祝》經典

  5月8日至10日,來逛世園會的人有耳福啦。在這三天裏,貴州省黔東南州歌舞團和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團將在草坪劇場和媯汭劇場2號小劇場舉行多場精彩演出。屆時,有“中國小提琴”之稱的“牛腿琴” 將現場為觀眾奏響經典曲目《梁祝》。

  5月8日,著名牛腿琴演奏家蔣步先將用有著“中國小提琴”之稱的“牛腿琴”為觀眾現場演奏經典曲目《梁祝》。專家介紹,牛腿琴早在唐代就有文字記載,距今已有近2000年的歷史,這個侗族獨有的弓拉弦鳴樂器,因琴體細長形似牛大腿而得名。

  據介紹,牛腿琴和早期的小提琴非常相似,很多專家甚至認為牛腿琴就是小提琴的前身。目前國外發現的早期小提琴的圖片跟現在的牛腿琴一模一樣,二者的區別在於牛腿琴只有兩根弦,但音質卻如流水潺潺又似鳥鳴婉轉,可謂是世界民族音樂的“活化石”。

  蔣步先是牛腿琴演奏家及傳承人,他拉琴的手藝傳自爺爺,使用的牛腿琴也是祖上傳下來的,是現存世上唯一一把寶藏級的樂器。據了解,牛腿琴在侗族人心中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它不只是一件樂器,還有很多社會功能,比如村裏寨老可以通過彈牛腿琴伴奏傳唱古歌的形式進行鄰裡調解。

  北京世園會期間將推出五大板塊近2500場文化活動。據北京世園局大型活動部相關負責人介紹,世界民族民間文化薈萃作為第四板塊的文化活動,節目創意亮點突出、形態豐富,彰顯了中國民族文化的魅力以及世界各國人民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美好新生活的願景,充分體現了藝術的民族性、國際性、包容性。

  除了這三天的演出外,5月草坪劇場還將舉行“中東歐國家文化藝術嘉年華”,同時邀請國內江南、西南、西北少數民族優秀民間文藝團隊進行展示;6月初文化和自然遺産日將有一系列各省市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産,以及來自國外多個國家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優秀藝術團隊,為遊人帶來豐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藝術展演。

  7月份將邀請北京市各區優秀民俗文化進園區,弘揚民族藝術經典,傳承國家傳統文化。8月份將邀請“國際青少年藝術節” “國際管樂節”等多個北京市優秀品牌文化活動入園,通過人文化、藝術化、故事化的表達手法,呈現精彩的文藝演出。10月份將有“北京國際旅遊節”入園,構成國慶期間一道旅遊文化盛宴。(北京青年報 記者 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