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信息化發展評價指數全國第一

2019-05-10 08:57: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李如意)日前,在第二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佈《數字中國建設發展報告(2018年)》,介紹了我國去年數字建設成果。在對2018年各地區信息化發展情況的評價中,北京在地方信息化發展評價指數中排名第一。

  在該項評價中,北京、廣東、江蘇、上海、浙江、福建、天津、重慶、湖北、山東等地方信息化發展評價指數排名前十位。國家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這些地區落實數字中國戰略,制定實施數字化規劃和行動計劃,整體推進信息化創新發展,信息化發展位居全國前列。同時,北京市在信息技術産業指數得分上也位列全國第一。北京市大力發展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産業,培育壯大新動能。

  另外,在數字中國建設過程中,區域信息化協調發展亮點紛呈。長三角、京津冀、粵港澳等區域信息化協調發展,區域數字經濟增長極正在形成,區域網絡信息技術創新體系逐步構建,區域信息共享與業務協同水準明顯提升。就京津冀區域而言,三地簽訂了信息化協同發展協議,在信息基礎設施共建、數據共享等8個方面加強合作;雄安新區産業協調發展,吸引北京創新性、高成長性科技企業疏解轉移,優化産業鏈協同格局;三地公共信用信息服務平臺完成對接。

  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加快建設,信息技術創新能力逐步增強。過去一年,我國數字經濟培育壯大新動能。2018年電子商務交易額為31.63萬億元,網絡零售額超9萬億元。農業數字化穩步推進,互聯網與製造業深度融合,數字化業態不斷涌現,我國網絡支付用戶規模達6億,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總額快速增長。在電子政務和新型智慧城市領域,各地建設水準明顯提升。電子政務提升治理現代化水準,顯著改善營商環境。新型智慧城市強化頂層設計、上下聯動,條塊結合和分級分類推進,不斷提高城市治理和公共服務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