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越劇院攜《紅樓夢》《梁祝》七夕亮相北京保利劇院

2019-06-28 09:04:25|來源:人民網|編輯:李玥

  人民網北京6月28日電 (尹星雲)8月6日、7日,上海越劇院將攜《紅樓夢》《梁祝》兩部大戲登陸北京保利劇院,為京城觀眾奉獻兩台原汁原味的傳統經典越劇演出。演出正值七夕之際,觀眾可以在傳統戲曲藝術中感受古代經典愛情故事。

  本次演出由國家一級演員,當代越劇表演藝術家、著名“袁(雪芬)派”花旦、上海越劇院一團團長方亞芬領銜主演。

  方亞芬以往演出的主要代表劇目有《梁山伯與祝英臺》、《紅樓夢》、《西廂記》等,以及與越劇電視連續劇《蝴蝶的傳説》、《新路》等。曾獲第二十三屆中國戲劇梅花獎,上海市第四屆、第十六屆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主角獎,首屆上海優秀青年演員“十佳”稱號等。

  上海越劇院創建於一九五五年三月,袁雪芬出任第一任院長。劇院創作、改編、移植四百餘齣劇目,其中《梁山伯與祝英臺》、《西廂記》、《紅樓夢》、《祥林嫂》等被公認為劇種的代表作。劇院薈萃了許多卓有成就的藝術家,如老一輩表演藝術家袁雪芬、范瑞娟、傅全香、徐玉蘭、王文娟、張桂鳳、徐天紅、吳小樓、陸錦花、呂瑞英、金采風、周寶奎;當代表演藝術家錢惠麗、單仰萍、章瑞虹、方亞芬、王志萍等。

  上海越劇院有二十多人次榮獲中國文化部文華表演獎、中國戲劇梅花獎、中國戲劇節最佳演員獎、中國金唱片獎、上海戲劇表演藝術白玉蘭主、配角獎;新生代演員中取得了中國紅梅戲曲演唱大賽的金獎、大獎;“越女爭鋒”越劇青年演員電視挑戰賽金獎,銀獎等。為上海大劇院度身定制的新版《紅樓夢》,被稱為“展示上海文化風采的標誌之作”。《紅樓夢》獲文化部第二屆優秀保留劇目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