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非物質文化遺産集中亮相

2019-07-10 09:38:0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昨日,石景山首屆職業技能才藝大賽成功舉辦,比賽精選出京秀、雕漆、宮廷繪畫、京式旗袍等38類作品,集中展現了京西非物質文化遺産的風采,傳承和弘揚了石景山區底蘊深厚的工匠技藝傳統。

  百年傳承的京式旗袍秀,“燕京八絕”之一的雕漆作品展示,工業與現代智慧技術融合的機器人智慧書寫系統……在本次大賽展示項目中,包括38類作品在內的京秀、博秀、雕漆、毛猴、面塑、泥塑、燙畫、皮雕、剪紙、盆景、宮廷繪畫、風箏作品、編製作品、易拉罐畫、內畫鼻煙壺等,集中展現了國家級、北京市級、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風采,涵蓋了北京尤其是石景山地區主要的傳統手工藝藝術形式。

  現場除了靜態作品展示、評比之外,還有各單位所推選的優秀職業技能才藝現場展示環節。精彩紛呈的展演引來在場觀眾的陣陣掌聲。

  全國勞動模範、首鋼總公司技能操作專家劉宏在現場為首鋼技師學院的學生代表傳遞了象徵著傳承與發揚的“工匠車票”,列車起始於石景山工匠站通往首鋼技師學院站,寄託了老一輩工匠對年輕一輩的殷切希望,號召更多年輕人投入到技能型工作中來,繼承和發揚愛崗敬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不斷創新的社會主義大國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