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項新移民出入境政策首次在京實施

2019-08-02 09:30:59|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三項新移民出入境政策首次在京實施

  本報訊(記者 葉婉)2019年8月1日起,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中關村外國人接待大廳和朝陽、石景山、通州、順義外國人服務大廳等市六個外國人出入境接待場所全面實施,部分外籍高層次人才,經備案可兼職創新創業;受企事業單位邀請來中國實習的境外高校外國學生,將可申辦有效期一年的簽證;在外國人較集中地方將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

  這是國家移民管理局部署向全國複製推廣服務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12項政策措施後,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全面深化出入境領域“放管服”改革的又一項重大便民舉措。據了解,此三項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均是在京首次實施。它們分別是——

  第8項,在國內重點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業工作的外籍高層次人才,經工作單位和兼職單位同意並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備案,可兼職創新創業。

  第11項,國內知名企業和事業單位邀請來中國實習的境外高校外國學生,憑邀請單位函件和高校就讀證明等材料,可向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辦有效期一年的簽證進行實習活動。根據政府間協議來華實習的境外高校外國學生,可按規定申辦工作類居留許可。

  第12項,在外國人較集中地方推進建立移民事務服務中心(站點),搭建移民交流互動平臺,為常住外國人提供政策諮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語言文化等社會融入服務。

  自2019年8月1日起在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廳、中關村外國人接待大廳和朝陽、石景山、通州、順義外國人服務大廳等我市六個外國人出入境接待場所全面實施,為進一步優化我市涉外營商環境和便利外籍人員來京創新創業、合作發展、工作生活創造高效優質的出入境環境。

  據了解,這12項政策措施中有9項已于2016年起先後在北京市先試先行,為廣大涉外企業引進外籍技術、管理人才,吸引外國人來華創新創業,提供了政策支持。

  三年來,為外籍企業家、投資者、技術管理人員等簽發簽證、居留許可2萬餘人次,受理在華永久居留1000余人次。

  這次對原有政策進行的優化升級,拓展了博士研究生學歷外籍華人申請永久居留的工作認定範圍,拓寬了在國際知名高校畢業的外國優秀青年等外籍人才來華創新創業的引進範圍,放寬了對來華經商、工作、研學的外國人簽發長期簽證和居留許可的時限範圍。

  需要説明的是,外籍高層次人才簽證證件自受理次日起3個工作日辦結,其他簽證證件自受理次日起7個工作日辦結。永久居留申請審批期限為180日,中關村外籍高層次人才永久居留申請審批期限為50個工作日。

  需要提示的是,涉外企業和外籍人員可登錄“網上北京市公安局”,或撥打全市統一服務電話010-84020101諮詢和了解政策詳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