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路大V參訪北京冬奧組委園區 點讚“雙奧之城”建設

2019-08-23 14:07:4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尹紅燕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玥):8月21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的2019“看今朝·新中國成立70年 絲路大V北京行”活動開啟了冬奧主題之旅。來自“一帶一路”沿線13個國家的絲路大V,走進北京冬奧組委園區和場館,了解2022年北京冬奧會籌備情況,感受“雙奧之城”的魅力。

  當天上午,絲路大V們來到了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副部長呂欽向絲路大V們介紹了冬奧會當前的籌辦情況,呂欽表示,北京一直堅持“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截至目前,籌辦工作總體計劃順利實施,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全面加速,賽事組織、賽會服務保障、宣傳推廣等籌辦工作也都取得了積極進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絲路大V在北京冬奧組委園區內合影 攝影 沈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絲路大V參觀北京冬奧組委展廳 攝影 李玥

  當大V們來到首鋼滑雪大跳臺的工程建設現場,抬頭看向眼前佇立的鋼架結構時,紛紛發出了讚嘆。首鋼滑雪大跳臺是北京市區唯一的雪上室外場館,計劃2019年年底完成賽道建設並具備比賽功能。跳臺不遠處,幾座首鋼集團遺留下的冷卻塔與其相互呼應,在彰顯冬奧現代氣息的同時保留了鋼鐵企業老廠區的獨特風格。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幾座冷卻塔作為工業遺産保留下來,是北京城市發展的印記,並將在今後的比賽期間承擔燈光照明等工作。

  不僅是大跳臺,首鋼的工業印記體現在了園區的各個地方,為所有觀眾和遊客帶來別具一格的參觀感受。“這些年來,首鋼百廢待興,冬奧會正是它的發展契機。”北京冬奧組委規劃與建設部總體規劃處負責人桂琳説,冬奧組委選址首鋼,以及首鋼滑雪大跳臺等設施的建設,都能夠大力帶動這一地區的發展,未來,滑雪大跳臺還將作為永久性設施,供訓練、演出等活動使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絲路大V參觀首鋼滑雪大跳臺施工現場 攝影 沈湜

  目前,首鋼北區的工業遺存改造已初具規模,未來,這裡將成為集工業之美和冬奧之美于一身的北京新地標。土耳其紅貓出版社《現代絲綢之路》雜誌記者馬蘇姆·格克表示這令他非常震撼,將廢棄的工廠應用於冬奧會這種大型賽事的場館及周邊設施建設,不僅帶動了當地的發展,在節約資源方面也做出了很大貢獻。巴基斯坦Geo電視臺的高級記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同樣對此讚不絕口,他認為這是非常棒的工程,能夠讓其他城市作為借鑒。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北京冬奧組委規劃與建設部總體規劃處負責人桂琳(左一)向巴基斯坦Geo電視臺的高級記者亞希爾·哈比卜·汗(右一)介紹冬奧場館建設情況 攝影 李玥

  除了對工廠的改造,桂琳還介紹了2022年冬奧會對場館的重復利用。她特別提到,2022年冬奧會北京賽區的13個冬奧場館中,有11個使用了2008年奧運會遺産,這是場館重復利用的優秀案例。而在新建場館的過程中,也充分結合實際,制定低碳的工作方案,貫徹可持續性管理體系的要求。“與2008年夏季奧運會相比,冬奧會對場館可持續利用的要求更為苛刻。所以在場館選址時,就已經考慮到賽後如何利用等問題,可以説,冬奧場館從設計、到建設、再到交付的整個過程,都體現了可持續發展的理念。”桂琳説。

  韓國《亞洲經濟》國際部中國新聞組負責人裴仁宣在參訪後表示,2018年韓國舉辦了平昌冬奧會,在場館的建設方面開銷很大,而北京冬奧會能夠將2008年奧運會的場館進行再利用,充分彰顯了北京節約環保的理念。

  當天,絲路大V們還走進了國家冰壺訓練館、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建設現場、國家體育館“鳥巢”、奧林匹克塔等地,跟隨著日益臨近的冬奧腳步,感受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建設與發展,共同期盼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