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各公園景區50余項活動迎中秋

2019-09-12 09:04:3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公園景區50余項活動迎中秋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 葉曉彥)中秋佳節即將來臨。記者從市園林綠化局、市公園管理中心了解到,本市23家公園、風景區及中國園林博物館推出50余項活動陪伴市民過中秋,包括賞月遊園、月餅茶會、金秋賞花、文化藝術展覽、健步走及自然科普等,精彩紛呈。其中,北海公園、天壇公園及中國園林博物館等將在重點景區開啟夜景照明,水面公園將視天氣情況延長遊船運營時間。

  全市公園及風景區將以“月滿中秋,月圓京城”為主題,舉辦中秋賞月、遊園等各種活動,借圓月表達團圓、豐收等寓意。為方便廣大遊客及市民賞月觀景,北海公園節日期間將延長搖櫓船、禦苑環湖龍舟運營時間。除北海公園外,天壇公園、陶然亭公園、景山公園、紫竹院公園、頤和園等都將開啟夜景照明,讓廣大遊客充分感受節日的公園美景。

  月餅作為中秋佳節的特色食品,象徵著團圓、美滿、闔家幸福。陶然亭公園在節日期間將舉辦DIY月餅活動,使用不同餡料製作具有公園特色的月餅。萬壽公園將以“月滿中秋,情暖萬壽”為主題,開展中秋節傳統習俗公益講座,準備茶飲、月餅等糕點供遊客品嘗,傳遞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紫竹院公園、玉淵潭公園、景山公園等也推出了月餅製作、月餅茶會等互動體驗。

  煮飲團茶也是一項傳統的中秋民俗活動。中國園林博物館推出秋團茶體驗活動,通過團茶體驗及歷史上關於中秋品茶的文化雅集,引領觀眾感悟園林秋景的同時,體驗茶藝文化。北京植物園、景山公園、北京大觀園、萬壽公園、石花洞風景區等推出茶道表演、飲茶賞月等活動,讓市民以茶會友。

  兔兒爺作為北京傳統工藝品,深受市民喜愛,人們按照月宮裏的嫦娥玉兔的説法,把玉兔藝術化、人格化。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動物園、北京植物園、玉淵潭公園和紫竹院公園等將邀請市民現場畫兔兒爺,展示各種不同形式的兔兒爺,讓大家了解兔兒爺背後的歷史文化。景山公園還將在節日期間舉辦中秋文化長廊、兔兒爺彩繪、飲茶賞月等體驗活動。

  多家公園還推出了富有秋季特色的園藝活動。頤和園將迎來桂花的最佳觀賞期,屆時園內金桂、丹桂、四季桂和各色花朵將帶領遊客體驗一場視覺與嗅覺的美麗盛宴,中外遊客可以零距離欣賞頤和園古桂的風姿。中國園林博物館將舉辦青少年觀察認知秋季特色植物活動,通過撿取秋日落葉進行葉畫創作,引領孩子們挖掘植物背後的神秘世界。天壇公園將以年輪的“圓”為主線,帶領孩子們探尋樹木年輪中隱藏的奧秘。北京動物園不僅為遊客小朋友精心準備了童趣大餐猜燈謎、畫兔兒爺、編中國結等,還可以DIY動物飼料月餅,通過自己的勞動讓動物園裏的小動物也過上中秋節。中山公園將在蕙芳園舉辦秋季蘭花精品展。香山公園將邀請古典插花老師,現場指導市民進行插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