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媒體參觀“雙奧之城”標誌建築 外媒記者點讚北京“智慧場館”

2019-09-25 10:29: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中外媒體參觀“雙奧之城”標誌建築 外媒記者點讚北京“智慧場館”

昨天,來自68個國家82家媒體的103名記者走進“冰絲帶”“水立方”和“鳥巢”,感受“雙奧之城”北京的獨特魅力。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殷呈悅

  “歡迎來到國家速滑館基地!”昨天下午,隨著“冰絲帶”內一場精彩的場館介紹,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北京系列城市採訪拉開序幕。來自法新社、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等68個國家82家媒體的103名記者參加了首場活動。本次活動由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共同主辦。

  無紙化自動檢票、智慧引導觀眾、智慧化人臉識別功能……作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標誌性新建競賽場館,國家速滑館是一座名副其實的智慧化場館。聽到國家速滑館公司總經理張紹輝的介紹,來自塞內加爾《太陽報》的記者Diop Amadou掏出手機到處拍攝:“這真是太棒了!”

  來自盧旺達的記者Frederic則對北京的“冬奧速度”稱讚不已。從去年6月完成地下結構,到今年年底飛舞起22條“冰絲帶”,這樣的速度給Frederic留下了深刻印象。他感嘆:“中國的工程師真是太努力了,正是他們的辛苦工作讓冬奧場館的建設速度如此之快!”

  議論著“冰絲帶”的現代感,記者們來到了本次活動的第二個參觀點——正向“冰立方”變身的“水立方”。

  1500平方米的潔白冰面,一排排乾淨的座椅,一面耀眼的五星紅旗……在“水立方”中,國家游泳中心公司總經理楊奇勇介紹,隨著2022年的臨近,“水立方”將變身“冰立方”,迎接2022年冬奧會冰壺和冬殘奧會輪椅冰壺等賽事活動。如今,“水立方”已完成冰壺賽道鋼結構施工及預製混凝土板鋪裝工作,預計明年8月就能達到測試賽要求。到那時,國家游泳中心也將成為標誌性的“雙奧場館”。

  “我之前就聽説過‘水立方’很多次了,知道這裡經常舉辦游泳比賽。今天第一次來到這,真是非常驚喜!這天花板和藍白配色的座椅都很美!”來自塞拉利昂的記者Koroma Samuel Ibrahim向記者連連稱讚“水立方”的“顏值”。

  活動的最後一站是“鳥巢”。這裡不僅是2008年北京奧運會比賽場館,還將迎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奧運場館賽後運營是公認的世界性難題,“鳥巢”卻找到了這道難題的解答方式。據國家體育場公司業務總監謝小龍介紹,“鳥巢”在2008年奧運會後舉辦了包括足球、田徑、馬術、滑雪在內的一系列大型國際體育賽事,大力引進各類文化演出活動,真正做到了奧運場館“反復利用、綜合利用、持久利用”。

  國家速滑館“冰絲帶”、國家體育場“鳥巢”與國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共同組成北京這座世界首個“雙奧之城”的標誌性建築群,用各具特色的建設和運營經驗,闡釋了中國在可持續發展道路上,為走出具有中國特色的大型場館賽後利用之路所做的全新實踐。

  本次採訪活動將持續到9月30日,在接下來的行程中,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活動新聞中心註冊記者還將探訪北京移動5G+客戶體驗中心、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北汽福田汽車公司、東城區前門東區等地,深入了解北京在前沿技術、創新創業、高端製造、民生服務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