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京津“雙城記” 推動協同發展取得新成效

2019-10-28 09:24:2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天津市黨政代表團在京考察。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與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參加。

  在京考察期間,天津市黨政代表團來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當天正值機場國際航線正式開航,兩市領導在值機大廳察看值機櫃檯和“北京中軸”景觀,到國際聯檢大廳了解機場整體建設情況。隨後,兩市領導參觀了香山革命紀念館,通過一件件珍貴的歷史照片和實物,深刻緬懷老一輩革命家和共産黨人從西柏坡進京“趕考”,在香山期間指揮解放全中國、籌建新中國的豐功偉績,重溫初心和使命。天津市黨政代表團還參觀了“偉大歷程 輝煌成就——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大型成就展”。

  李鴻忠説,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一系列盛況空前的慶祝活動在北京成功舉辦,呈現出一場氣勢恢弘、震撼人心的國之大典,極大激發了全國人民愛國熱情。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辛勤付出、晝夜奮戰,展現出高度的政治責任擔當、工作標準水準和組織協調能力。此次考察對我們是一堂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課。通過實地學習體悟,對“中國人民一定能,中國一定行”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認識,增強了攻堅克難的必勝信念。今年是習近平總書記發表“2·26”重要講話五週年,天津廣大幹部群眾將把強烈的愛國熱情轉化為加快京津冀協同發展、推動高品質發展的強勁動能,不忘初心使命,以“趕考”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努力答好新時代考卷。多年來,天津發展受益於北京的輻射帶動和大力支持,我們將主動學習北京、服務北京、對接北京,加強京津雙城聯動,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加快推進天津至大興機場交通連接,用好京津冀機場資源,加強産業科技對接,完善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等承接載體平臺建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

  蔡奇介紹了新中國成立70週年慶祝活動北京市籌備和服務保障工作,感謝天津市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他説,近年來,天津市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重要講話精神,在科技創新、擴大開放、民生改善、基層治理等各項事業中都取得了新成就,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值得北京學習借鑒。今年年初,習近平總書記親赴京津冀三省市視察,主持召開京津冀協同發展座談會併發表重要講話,為我們在新時代深化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進一步指明瞭方向。我們要立足京津冀建立現代化經濟體系,唱好京津“雙城記”,推動協同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蔡奇指出,要深化拓展京津交流合作,創新合作發展體制機制,加強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對接合作,推動區域高品質發展。依託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深化京津口岸合作,攜手優化營商環境,推動更高層次的對外開放。統籌推進跨區域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打造“軌道上的京津冀”。充分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抓好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等創新平臺建設,實現兩地優勢互補、良性互動。

  天津市和北京市領導張玉卓、喻雲林、李毅、孫文魁、林克慶、魏小東、崔述強、楊斌,天津市政府秘書長孟慶松、北京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