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屬公園有高招兒 枯枝落葉變廢為寶

2019-11-15 09:43:3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市屬公園有高招兒 枯枝落葉變廢為寶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近日的幾場大風,吹落了大量的枯枝樹葉,市屬公園各有高招,通過粉碎回撒、土壤改良、獸舍豐容、製作花盆等途徑,讓枯枝落葉變廢為寶。到今年年底,市屬公園將實現超過5000立方米綠化廢棄物的再利用。

  每年11月中旬,各公園就開始陸續集中清理綠化廢棄物。市公園管理中心綜合管理處二級調研員朱英姿介紹,近年來,市公園管理中心建立了一套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生産方式,將枯枝落葉變廢為寶。

  收集的枯枝落葉一般會有三條“出路”。第一種是將枯枝落葉進行粉碎,添加環保色素,進而鋪回公園作為景觀。例如玉淵潭公園,將乾枯樹杈碎成木屑,一部分作為植株根部覆蓋物,另一部分染色後填充覆蓋到花帶當中,在冬天形成靚麗的風景。

  第二種是通過高溫腐熟的辦法,將枯枝落葉變成有機堆肥土。市園林科研院科研人員表示,園林綠化廢棄物中含有豐富的有機質和植物生長所需的氮、磷、鉀等養分,可以改良土壤成分。目前香山公園、北京植物園和天壇公園都採用這一方式處理綠化廢棄物。

  第三種是直接加以利用。以北京動物園為例,落在動物戶外運動場上的落葉和枯枝,可以作為小動物獸捨得鋪墊物或者天然裝飾物,成為獸舍豐容的一部分,所以工作人員暫時不會清理,等枯枝和落葉沒有利用價值之後,再及時清理。

  昨天,記者在北京植物園西北角的綠化垃圾處理廠看到,一大車從園內收集來的綠化廢棄物運進了廠房。運來的綠化廢棄物裏不僅有枯枝、落葉和枯草,還含有大量的塵土。機器隆隆作響,不到一分鐘,側面的出料口開始往外“吐”東西,剛才“吃”進去的枯枝和落葉變成了粗細均勻的小顆粒。

  之後,被粉碎的顆粒進入發酵池,通過添加微生物和水來進行發酵,幾個月後成為有機堆肥土。

  據介紹,目前,北京植物園已經實現了綠化垃圾零排放,綠化垃圾全部轉化為肥土回填園區。每年,該處理廠可收納來自部分市屬公園的10萬立方米綠化廢棄物,轉化成5000立方米的有機堆肥土,轉化率為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