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門地區將打造慢行系統示範區

2019-11-21 09:29:47|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李玥

  交通

  本報訊(記者  劉珜)騎行和步行逐漸成為北京重要交通出行方式,交通部門也在採取多項措施改善騎行和步行環境。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從市交通委獲悉,預計到今年年底,北京全年可完成894公里非機動車道和步道等慢行系統治理任務,北京將打造包括金融街、前門等多個慢行系統示範區,改善騎行和步行環境。

  昨天,市交通委員會城市道路管理處副處長王棟、北京市城市道路養護管理中心養護管理科科長楊揚、朝陽區交通委交通管理科科長做客“治堵大家談”,介紹北京非機動車道和步道等慢行系統治理情況。據介紹,今年,全市計劃開展步行、自行車道整治工作。預計到2019年底,市、區兩級管理部門通過局部拓寬人行步道、自行車道節點,清理挪移佔道設施,合理適度設置人行道樁,維修完善無障礙設施等多項綜合舉措,全年可完成894公里治理任務。

  目前,北京正在建設CBD和回龍觀地區2個慢行示範街區。CBD慢行示範街區位於CDB西北區約0.8平方公里的區域內,涉及光華路、金桐東路、金桐西路、景華街、景華南街、景華北街及兆豐街7條道路。據介紹,朝陽區交通委通過實施優化交通組織,完善基礎路網,打通景華南街,強化路側停車治理,重塑道路路權分配,精簡隔離設施,強化慢行空間,增設慢行引導標誌等措施,整體提升了全路網慢行系統的安全性、通達性和舒適性。根據清華大學交通研究所對項目進行的評估,CBD西北區路側違法停車率顯著降低,降低幅度達85%以上。CBD西北區機動車禮讓行人率從優化改造前的23.88%提升至48.76%。

  在回龍觀區域慢行示範區的建設中,以回龍觀至上地自行車專用路為引領,優化自行車專用路與周邊路網的節點銜接。在CBD和回龍觀兩個慢行示範街區的基礎上,目前,交通部門正在研究在西城區金融街、海淀區中關村西區、東城區前門地區、石景山區萬達廣場區域等重點區域打造更多的慢行示範區,進一步改善步行、自行車出行環境。

  今明兩年,在慢行系統品質提升方面,除了減少機動車與慢行系統的交織,還將重點加強步行和自行車系統與地鐵站、公交站的無縫銜接。此外,繼去年在“三山五園”和中關村區域路口試點設置腳踏板,供騎行人等紅燈時歇腳外,今年還將在自行車專用路周邊及望京區域繼續推廣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