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禮高速公路北京段全線完工

2019-12-30 09:27:5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本報記者 李博

  記者昨天從首發集團了解到,京禮高速公路(國道110—京冀界段)工程已于12月25日完成交工驗收,這也意味京禮高速北京段全線建成。未來,這一路段將視京禮高速河北段工程進展情況,擇機開放交通。道路開通後,市民駕車最遠可以直達松閆立交,到達北京冬奧會延慶賽區比賽場地。

  首發集團介紹,該路段的建成不僅對完善北京西北部高速公路路網具有標誌性意義,同時也將成為通往北京2020年高山滑雪世界盃測試賽、2022年冬奧會的重要快速通道。

  京禮高速(國道110—京冀界段)位於北京市西北部,是京禮高速北京段的一部分。工程起點為北京市延慶區大浮坨村西側,與京禮高速公路興延段相接,終點在市界處與京禮高速河北段相接,全長約33.2公里,其中平原段15.2公里已于2019年1月1日建成通車。此次完工的山區段工程長18公里,共計7座橋梁、5座隧道,橋隧比高達95%。

  記者在西羊坊隧道口看到,入口附近設置了“您已進入松山自然保護區,請勿鳴笛”的提醒標誌。由於需要穿越松山自然保護區和玉渡山自然保護區,京禮高速山區段隧道總開挖長度達27.9公里,包含5座隧道。首發集團積極推廣以隧道施工三臂鑿岩臺車等“八台套”設備為代表的隧道機械化施工體系,採用鋼筋數控加工等新工藝,為工程高品質、安全零事故的完成創造了條件。

  首發建設公司延崇高速項目管理處總工程師杜賀軍介紹,高速隧道內採用了橡膠瀝青路面,可以起到降噪作用,減少駕駛員的不適感。橋面還採用了融雪路面,減少降雪對道路通行的影響。

  京禮高速(國道110—京冀界段)隧道多,橋梁也多。

  溫泉特大橋是全線施工難度最大的重點控制性工程,橋梁穿梭于高山峽谷之中,左右兩幅長3.0743公里,平均墩高50米左右,最高墩達70米,最大跨徑152米,為“北京第一高墩”和“華北第一大跨”。大橋11個主墩均為節點控制工程,分佈在陡峭的山頂或半山腰或道路邊懸崖上,施工時組織22套(44隻)挂籃進行高空懸澆施工,工地現場有32座塔吊同時作業,場面蔚為壯觀。

  作為2022年冬季奧運會的賽場聯絡通道,京禮高速建設伊始廣受社會關注,被交通運輸部確定為綠色公路建設第一批典型示範工程和品質工程示範項目、智慧公路試點項目。

  京禮高速未來將支持車路協同自動駕駛。杜賀軍介紹,在京禮高速,每個路燈桿將安裝5G基站,並安裝車與路數據交換和定位裝置,目前設備正在安裝測試過程中。“近期我們會在道路開始編組測試,三輛車中,第一輛人工駕駛,後兩輛車將進行數據交換實現自動駕駛。”此前,平原段3公里道路已在去年進行了測試,今年將在基礎上進行設備的完善和更新。遠期京禮高速全線將支持車路協同。

  京禮高速也是一條綠色公路。首發集團將“綠色”理念貫穿工程建設運營全週期。在前期階段,嚴格開展環境評價等報告的編審工作,為環境保護工作的落實打下良好的基礎;在設計階段,通過多方案選擇線位、加大橋梁隧道比例、將工程綠化與環境相融合等多種途徑,最大程度地減少工程對自然環境的影響;在施工階段,堅持防治污染措施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使用,應用“互聯網+”方法,落實施工工地“六個百分百”要求,重點做好施工噪聲、揚塵、污水、廢棄物排放防治、邊坡防護和綠化恢復工作;在後期運維階段,服務區將採用地熱、太陽能等清潔能源,採用生態技術處理污水,立交橋區採用下凹式綠地消納利用雨水,努力實現節能減排、資源節約、綠色環保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