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新考題,京津冀攜手“戰疫”

2020-02-25 09:19:5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本報記者 曹政

  外地返京須隔離觀察14天,但住在北三縣、工作在北京的上班族怎麼辦?産業協同多時,同在一條産業鏈上,疫情期間復産如何保障産業上游供應?老百姓往來密切,患者診治又能否攜手?

  突發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驗著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功力是否做到實處。“三地第一時間就建立了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各專業部門暢通對接。”昨天,市發改委等部門聯合介紹京津冀協同發展6年來的成效,面對疫情,三地攜手聯防聯控更成為一大亮點。

  疫情防控:

  環京周邊地區通勤人員隔離統一標準

  “在高速路上測個體溫,就直接能進京正常上班了。”住在廊坊的市民于先生在中關村上班,正式復工前,他還擔心自己要被隔離14天。但很快,通過相關部門的協調溝通,他這種情況被排除在外。

  這得益於京津冀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聯動工作機制,類似的問題可以迅速解決。“在這一機制基礎上,三地在人員流動引導、交通通道防疫、防疫物資保障、生活物資保障、企業復工復産等方面建立更加緊密的溝通聯繫。”市發改委協同綜合處處長周浩説。

  京津冀地緣近、人緣親,疫情防控更需攜手。目前,京津冀三地已經建立多種通報聯動機制和診療經驗共享及危重病例會診制度,每天互通情況,共同對密切接觸者採取有效管控措施,嚴防疫情傳播,並根據需要組織專家組會診研判,共同提升救治能力,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

  還需攜手的是企業復工復産。“三地在信息互通、疫情防控物資供應、企業復工等方面,相互支持、精準施策。”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也表示,近期已經梳理了急需津冀政府協調解決的復工問題,納入協同工作機制,在保障企業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前提下,給予協調推進,逐步得到推動落實。

  周浩介紹,下一步,京津冀三地將進一步細化落實京津冀疫情信息互通、人員有序流動、生産生活保障物資通行、區域産業鏈配套企業和重點項目復工復産、交界地區疫情聯防聯控聯動等十個方面制度措施,形成各方合力,協同打贏疫情防控總體戰、阻擊戰,為全國疫情防控做出積極貢獻。

  重點突破:

  全力支持雄安新區開局起步

  九層之臺,起于壘土。包括醫療衛生在內的公共服務本就是京津冀協同發展重點突破的先行領域,恰是這次攜手“戰疫”的一大關鍵。

  去年9月在雄安新區,北京以“交鑰匙”方式新建的醫院項目實現開工。軟體上,北京宣武醫院等5家醫療衛生機構已經對口幫扶容城縣,北京婦産醫院支援容城創建的“兒童早期發展中心”更填補了新區兒童健康領域空白。

  在京津冀協同發展的大背景下,京張、京承、京唐、京廊、京保之間的34個重點醫療衛生合作項目落地。據統計,河北來京就診患者已由2013年的940萬減少到2018年的770萬,幫扶作用顯現。

  與此同時,北京也持續推進中心城區醫療衛生資源疏解,統籌引導核心區優質資源向城市副中心、回天地區、城南地區等資源薄弱地區轉移。以天壇醫院整體搬遷為例,疏解核心區床位950張,新院門診急診量與2017年同期相比分別增長約41%和56%。來自市衛健委的數據顯示,去年核心區外地患者較2017年同期減少28萬餘人次,下降2.29個百分點。

  像醫療衛生這樣實現新突破的協同發展重點任務還有很多。2014年至2019年,京津冀三地空氣細顆粒物(PM2.5)年均濃度均呈下降趨勢,其中北京市從2014年的85.9微克/立方米降至2019年的42微克/立方米,下降51%,京津冀區域下降46%。

  在這背後,三地推動區域統一規劃、統一立法、統一標準,還建立了京津冀環境執法聯動工作機制,明確了定期會商、聯動執法、聯合檢查。

  去年9月,京冀交界的大興國際機場正式投運,北京“飛”入“雙樞紐”時代;年底京張高鐵開通,把張家口納入“環首都1小時交通圈”;“6年來本市高速公路待貫通路段全部打通,國省幹線‘瓶頸路段’大部分已經消除,多節點、網格狀、全覆蓋的綜合交通網絡初步形成。”市交通委協同處處長趙陽説。

  産業協同上,疏字當頭。一方面北京嚴格執行新增産業禁限目錄,截至2019年底全市不予辦理的工商登記業務累計達2.28萬件,6年退出一般製造業企業2759家,疏解提升市場631個、物流中心122個;另一方面,北京流向津冀技術合同成交額累計達1063億元,中關村企業在津冀兩地設立分支機構累計超8000家,科技創新園區鏈加快形成。

  “今年三地將加強産業政策銜接,圍繞雄安新區産業定位,支持雄安新區産業發展,促進城市副中心與北三縣聯動發展。”市經信局相關負責人説。

  北京一翼:

  副中心建設拉開框架

  長安街最東邊,城市副中心是北京的重要“一翼”。城市副中心黨工委管委會綜合局副處長徐俊説,副中心交通基礎設施、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民生項目,生態環境等一批有著重大影響的標誌性工程按時實現開工,副中心城市框架正在有序拉開。

  老百姓最在意的交通方面,副中心“一帶一軸”空間結構的交匯處,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正拔地而起、2024年底通車,作為“四網融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實現1小時直達雄安新區、15分鐘直達北京首都國際機場、35分鐘直達大興機場;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通州潞苑北大街的東六環即將入地、拓寬,2023年12月完工後,東六環主路將由雙向四車道拓寬到雙向六車道;繼京哈高速、京通快速路後,市區和副中心之間迎來第三條重要快速通道——廣渠路東延全長約7.6公里,年內建成通車。

  一批文化産業項目也有了新進展。去年10月底,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博物館“三大建築”開工,這些建築都位於副中心城市綠心西北部市民文化休閒組團,總建築面積29.73萬平方米,計劃2022年12月底工程完工;佔地4平方公里的環球主題公園一期將在今年完工,一期總佔地面積約為1.69平方公里,包括環球主題公園和度假區兩部分,建成後將成為全球規模最大的環球主題公園,力爭明年“五一”正式開園。

  徐俊還披露了一批教育衛生項目建設時間表:以“北京”為名的北京學校設計規模108個教學班,小學部今年上半年將具備開學條件,中學部及共享區處於結構施工階段,計劃今年12月底全部完工;中國人民大學通州新校區已經于2019年3月開工建設,計劃2023年底建成並投用,新校區可容納學生2萬餘人,計劃大學本科段學生統一在該校區就讀;黃城根小學通州校區已于2019年8月底交付使用;景山學校通州校區正在進行主體結構施工,計劃於今年三季度完工;首都師範大學附屬中學通州校區計劃今年四季度實現竣工。

  醫療衛生方面,北京安貞醫院通州院區去年11月底已經開工,總建築面積37萬平方米,編制床位1500張,計劃2024年12月竣工。

  生態環境方面,副中心“城市綠心”成形,星形園路環全線貫通。整個綠化公園佔地11.2平方公里。按照工期計劃,“城市綠心”今年“十一”前實現開園,將成為城市副中心最具特色的“有生命力的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