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淀“城市大腦樣板間”建成

2020-03-11 11:18: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海淀“城市大腦樣板間”建成

北京日報記者 饒強攝

  3月5日,“海淀(中關村科學城)城市大腦展示體驗中心”揭幕。除了展示已有的建設成果外,這裡還與城市大腦建設同步:最新的需求、正在進行的項目、未來的發展方向等,在這裡都能了解到。目前,中心對領域內開放,企業、政府可預約參觀。

  中心位於中關村大街西側的海淀科技大廈二層,面積1800平方米,參觀路線為環形,從序廳開始,沿途按城市管理、公共安全、生態環保、城市交通四個主題來展示,同時,海淀城市大腦産業聯盟成員企業的展示也分佈在路線兩側。在“城市管理”板塊,展示了環衛、工地、建築、渣土車治理四個城市大腦建設場景;“公共安全”板塊主要展示了智慧社區建設成果。以當前的疫情防控為例,通過前期的智慧社區建設,小區裏每套房子住沒住人、住著什麼人,一鍵可查,人員排查省時省力;“城市交通”板塊展示了中關村西區交通綜合治理成果,除了地面上已有的視頻探頭,該區域還有空中高位探頭,能夠整合所有地面探頭監測到的內容;“生態環保”板塊展示碧水、藍天、生態環境治理等不同的應用場景成果。

  “過去,解決城市痛點、難點問題,搞一個調研報告,找幾家企業來,立項、建設,從需求形成到建設完成,通常需要一兩年時間。”海淀區城市大腦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有了城市大腦樣板間後,海淀區城市大腦建設專班帶著研究院,先期對需求進行研究,在領域內篩選專業企業參與,在樣板間建立中試平臺,挂圖作戰,中試方案經過驗證可行再推廣,讓政府決策可視、可感、可驗證。(北京日報 記者 于麗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