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名師學傳統文化成熱門

2021-07-27 09:24:0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拜名師學傳統文化成熱門

  劉亞琳(左一)、王雨辰老師帶領小朋友學習崑曲《牡丹亭·遊園》。本報記者 方非攝

  毗鄰故宮,坐落于中山公園內,紅墻綠樹交相掩映的中山公園音樂堂頗得古趣。暑期到來後,北京保利紫禁城劇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長徐堅發現,有不少觀眾在看演出前剛剛去逛了故宮,“我們能感受到,傳統文化和民族文化越來越受到關注。”在這股熱潮下,今年,中山公園音樂堂“打開藝術之門”也增加了許多有關內容,首次開辦的崑曲夏令營就是其中之一。

  昨天,中山公園音樂堂與北方崑曲劇院合作的崑曲夏令營正式開營,閨門旦、花旦、武生三個行當分成五個小班,共招收了近百位小營員。9歲的小姑娘王孟溪鼻樑上架著一副眼鏡,在劉亞琳、王雨辰兩位老師的帶領下,她要用兩天時間化身為《牡丹亭》中的杜麗娘。

  “這些詞有起伏和波動,對小朋友來説真的很難。”王雨辰介紹道。《遊園》一段中,僅“進得園來”四字,孩子們就練習了快20分鐘。“‘進得’兩個字要近一點,‘園來’兩個字要近一點。”劉亞琳、王雨辰一邊糾正,一邊告訴大家不要把聲音繃得太緊。“孩子們的記憶力和領悟能力很好,也許有些細節還沒能做得特別到位,但大體的方向都是對的。”崑曲古老深邃,王雨辰從8歲開始學戲,她深知要把這段《遊園》唱到位,需要長時間的集中練習。考慮到孩子們大多處於剛讀小學的年紀,在為期兩天的夏令營中,王雨辰希望他們能學會兩句唸白、一句唱,“對崑曲有初步的了解。”王孟溪就學得興致盎然,夏令營結束後,她期待未來去劇場裏多看幾次崑曲。

  歷年來,能與名家大師面對面學習的夏令營都是“打開藝術之門”的熱門。“包括崑曲夏令營在內,今年我們開辦的古琴、塤笛簫夏令營都很受歡迎,名額很快就搶光了。”徐堅説,“借助‘打開藝術之門’的平臺,我們希望能普及傳承優秀的中華傳統文化,影響更多人。”

  古琴夏令營學員高歌此次受益匪淺,兩天半的時間裏,在李鳳雲、王建欣等名家的指點下,無論琴技還是人生感悟,都有了豁然開朗般的提升:“我是純粹的業餘愛好者,學琴五六年來,古琴幫我打開了一扇又一扇的門,比如古詩詞、古人的思想與生活方式,帶我來到了更加廣博的世界。大家常説‘文化自信’,現在,我們的確有了更多的底氣做到自信。”(北京日報 記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