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次開放自動駕駛高速測試

2021-07-28 09:02:53|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本市首次開放自動駕駛高速測試 位於京臺高速五環到六環10公里路段 配套安全管理政策正式發佈

北京市首次開放自動駕駛高速測試_fororder_3bt1_b

  北京市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本次開放的是京臺高速10公里的測試範圍,自動駕駛車輛均安裝ETC,車輛通過收費站時走ETC通道。自動駕駛車輛高速開展測試將避開早晚高峰和極端天氣。    本報訊(記者  李佳)在京臺高速五環到六環的外側車道上,將出現無人駕駛測試車輛。昨日,在第23屆中國科協年會——自動駕駛汽車産業落地與示範運營論壇上,北京市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正式開放自動駕駛高速場景,允許首批獲取高速公路測試通知書的企業開展試點測試。

  此前,北京市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規化實施範圍包括亦莊新城225平方公里規劃範圍,以及大興國際機場、京臺高速、京津高速等6條總長143公里高速、快速路段。孔磊介紹,除了首次開放的京臺高速10公里路段,其他陸續開放的路段要根據這10公里的測試情況,並通過安全評估、專家論證後,逐步開放。

  孔磊介紹,政策先行區要求申請上路測試車輛搭載具備與測試道路RSU之間進行通信和數據傳輸功能的OBU裝置,將監管數據和實時數據接入示範區雲控平臺,實現車路協同與安全監管,及時為車輛推送道路安全信息,確保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自動駕駛測試安全。

  他同時表示,針對商用車自動駕駛載物示範,需經過空載、不超過30噸的車輛貨物半載、滿載模擬測試三個試驗階段,審核通過後才能開展載物示範應用。同時,在經過規定里程的測試後,才能申請開展特殊時段和特殊天氣場景下的測試,逐級分步為企業提供各類自動駕駛測試應用場景。

  在高速公路測試過程中,要求測試車輛分三階段配備前後隨行車,每個階段需通過審核才能撤隨行車。同時測試車輛必須在開放道路的指定車道內開展道路測試及示範應用,相關測試道路設置多種提示標誌,為混行的社會車輛給予提示。

  據悉,商用車每車須購買不低於1000萬元人民幣的交通事故責任保險,並提交測試主體賠償能力證明。

  昨天,百度和小馬智行獲得政策先行區首批高速公路道路乘用車測試通知書,小馬智卡、主線科技-京東聯合體、主線科技-北汽福田-福佑聯合體獲得政策先行區首批高速公路道路商用車測試通知書,將獲准開展試點測試。(北京青年報 記者 李佳 攝影/本報記者  付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