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做出精彩“內循環”

2021-07-28 08:59:4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16天20場演出接連登臺 第24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做出精彩“內循環”

  疫情仍未消散的當下,“國際”的概念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難實現,但“內循環”同樣可以做得精彩。10月9日至24日,以“大師與紀念”為主題的第24屆北京國際音樂節再度歸來,16天內將為北京觀眾獻上20場策劃豐富的音樂會。昨天,北京國際音樂節正式公佈了今年的演出亮點。

  10月9日,“在燦爛的陽光下”合唱交響音樂會將拉開本屆音樂節的大幕。在指揮家張國勇的帶領下,由來自全國20余支樂團的100名黨員演奏家組成的中國音協交響樂聯盟-BMF節日樂團首次亮相,他們將與蘭州音樂廳合唱團共同演繹作曲家鄒野改編的《保衛黃河》《聽媽媽講過去的故事》《在希望的田野上》《不忘初心》等作品,在歌聲中回望黨的百年征程。

  2021年,斯特拉文斯基、聖-桑、馬勒、維瓦爾第等多位作曲大師都迎來了誕辰或逝世的紀念年份,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總監鄒爽介紹,致敬眾多西方音樂大師將是本屆音樂節的重磅內容。與此同時,音樂節也將給予丁善德、郭文景、陳其鋼、譚盾等中國音樂家更多關注,用東西方“對話”的形式搭建起更加廣闊的視野。黃屹、景煥、張潔敏等指揮家以及徐惟聆、唐俊喬等演奏家都將亮相這些主題音樂會。

  “當下觀眾對音樂的需求已經不只是儀式感,音樂更要走入大家的生活當中。”北京國際音樂節藝術委員會主席余隆説。10月16日至17日,音樂節全新推出的“音樂嘉年華”將走進北京的時尚地標三里屯太古裏,從中午的巴西風情鼓巡遊開始,音樂下午茶、影音秀、新國風/古典樂新賞析、秘密花園、紅館演出等活動將一直持續到晚間。觀演之餘,不同主題的講座、見面會、工作坊將在書店、公共休閒場所舉辦,以免費預約的方式邀請觀眾與藝術家面對面。

  “公益性”是音樂節始終秉持的原則。今年,北京國際音樂節將延續與北京音樂廣播共同推出的“午間音樂會”。另外,10余場在劇場中上演的音樂會將通過網絡進行直播,涉及的曲目將在線上以“點播”形式呈現。在尊重版權的前提下,為期16天的整屆音樂節將濃縮成雲端曲庫,供觀眾隨時回味。

  北京國際音樂節將繼續為青年力量提供展示空間。10月16日至23日,連續上演的9場音樂會中,“00後”指揮家

  金鬱礦發起的新古典室內樂團,付藝霏、恩裏克·卡裏尼、張放等青年音樂家將展現年輕一代的巨大潛能。另外,作為北京國際音樂節的全新子項目,首屆“京港澳青少年音樂藝術嘉年華”將於8月16日至26日在北京舉行,中央音樂學院附中校長娜木拉擔任藝術總監,郎朗、呂思清、王健、楊洋等著名音樂家擔任導師,共同搭建京港澳青少年美育平臺。(北京日報 記者 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