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剎海“銀錠觀山”景觀視廊打通了

2021-07-28 08:56:2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從後海一眼望到連綿西山,時隔37年 “銀錠觀山”景觀視廊打通了

什剎海“銀錠觀山”景觀視廊打通了

  “銀錠觀山”景觀視廊的打通,再現了老北京歷史文化記憶。本報記者 方非攝

  後海,銀錠橋。著名的“燕京小八景”之一“銀錠觀山”就在此地。站在橋上,憑欄西望,遠處西山蜿蜒的山脊一覽無余,山水相映,更顯得什剎海景致婀娜多姿。

  “銀錠觀山”的景致市民們並不陌生,但在過去的37年裏看得並不是很完整——站在橋頭向西眺望的景觀視廊上,矗立著高達11層的積水潭醫院新北樓。突兀的高樓遮擋了部分山脊線,“銀錠觀山”也因此有了缺憾。

  7月22日,隨著積水潭醫院新北樓拆除工程完工,“銀錠觀山”景觀視廊一下變得暢通無阻,從後海一眼就能看到完整的西山山脈。

  恢復“銀錠觀山”景觀視廊,是今年西城區全面落實核心區控規,推動老城保護和街區更新,傳承歷史文脈的重要舉措。拆除的積水潭醫院新北樓位於新街口院區,1984年建成,地下1層,地上11層,曾設有400張床位,是該院重要的住院樓之一。

  “這棟樓蓋得比院區其他樓都高,站在銀錠橋上看確實有點礙眼。”接到樓體拆除任務後,北京城建集團新北樓拆除工程項目經理秦志良第一時間來到銀錠橋,拍下了當時“銀錠觀山”的資料照片。被高樓遮擋的山脊部分還被他用醒目的紅框標了出來。

  5月6日,秦志良和同事們走進施工現場,開始論證新北樓的拆除方式。樓宇拆除的方式非常多,最簡單的就是用大型挖掘機直接“腰斬”,十幾米的長“臂”一開,好幾層就拆下來了。然而,經過前期踏勘和論證,這種方式並不適合近40年的樓齡,又是預製板結構的新北樓。又一番現場踏勘後,項目組決定採用從上到下,人工、機械結合,逐層拆除的“笨辦法”。

  具體來説,就是小型鉤機和挖掘機“開路”,工人處理細節和善後。這樣算下來,11層樓足足拆了50多天,比大型挖掘機拆除所用時間增加一倍。拆除過程中,每一層下面都做了四層回頂,保證工程絕對安全。為了降低挖掘機和鉤機的噪音,項目部特意設置了吸音棚和地毯,有效降噪20%。

  每拆一層,秦志良就和同事們到銀錠橋上舉目西望,密切關注景觀視廊的恢復情況。漸漸的,眼中的遮擋越來越少,連綿的西山山脈在視野中越發清晰。

  到7月22日,新北樓拆除工作完成,除保留五層與手術樓、南病房樓之間通道連廊外,共拆除面積超10000平方米。

  與此同時,景觀視廊的恢復讓銀錠橋上的遊人更多了。大家驚訝地發現,從這裡眺望西山,原來這麼美。看著手機裏的十幾張前後對比照片,秦志良和同事們也露出了會心的笑容。

  醫院大樓拆了,市民就醫怎麼辦?政府部門早有考慮。記者了解到,積水潭醫院新北樓裏的400個住院床位已全部移至位於昌平的積水潭醫院新龍澤院區,這樣一方面疏解了部分老城區的非首都核心功能,另一方面也輻射帶動了京北地區整體醫療水準的提高。

  “銀錠觀山”景觀視廊的打通,再現了老北京歷史文化記憶。西城區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條視廊內今後將不再新增任何影響景觀視線的建築。下一步,隨著中軸線申遺、老城保護和街區更新等工作的深入推進,老城區將有更多歷史文化記憶被喚醒,老城的歷史風貌將得到進一步恢復。(北京日報 記者 張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