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品質發展“成色”更足

2021-07-28 09:08:2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高精尖”結構厚積成勢——北京高品質發展“成色”更足

  開局良好,前景可期。“十四五”開局之年過半,北京市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高精尖産業發揮引領性作用,市場消費持續恢復,經濟運行穩中向好。構建新發展格局,實現高品質發展,北京正奮力加速前行。

  高精尖結構亮底色 數字經濟成新引擎

  今年5月,施耐德電氣與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合作共建的施耐德電氣數字産業示範園落成,新一代環保氣體中壓設備正式量産。

  “北京高精尖産業集群加速成型,帶來了強力業務支撐,上半年公司産值大幅增長。”施耐德(北京)中壓電器有限公司總經理馬超説。

  今年上半年,北京經開區實現地區生産總值1252.2億元,同比增長高達41.3%。新一代信息技術等4大主導産業,佔全區工業總量的93.8%。

  這是北京科技創新孕育經濟新動能的縮影。今年上半年,北京高技術製造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3倍和1.1倍,兩年平均增長54.4%和42.8%。

  上半年,北京率先發佈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體技術體系“長安鏈”,形成“食品安全鏈”、電子印章等200余個應用場景;設立國內首個智慧網聯汽車政策先行區,14家企業、近百輛測試車安全測試里程突破300萬公里……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林恩全説,北京市高精尖經濟結構構建成效顯著,生産力佈局呈現新面貌,相關産業的帶動十分搶眼。“其中,數字經濟已經成為新引擎,科技創新驅動作用更加突出。”

  新消費擴容升級 穩投資效果顯著

  FILA首家全球全新概念店落地王府井、小鵬汽車全國首家旗艦體驗中心落戶三里屯……上半年共有434家首店落地北京,超出去年全年首店入駐數量,北京首店經濟持續升級。

  國家統計局北京調查總隊副總隊長卞晶表示,隨著疫情對居民生活影響減弱,居民消費升級呈現穩步恢復態勢。

  今年上半年,北京實施“十大專項行動”,培育建設具有北京特色和全球影響力的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依託華貿、國貿、SKP等商業綜合體,千億級國際化商圈正加快形成。

  消費升級引領供給創新,有效投資推動高品質發展。

  近日,北京地鐵28號線03標段首座車站光華路站正式開工。地鐵28號線平均站間距約1公里、斜穿CBD,目前項目正加緊施工,建成後將有效緩解區域交通擁堵。

  地鐵28號線是北京2021年“3個100”重點工程之一。今年初,北京發佈100個基礎設施、100個民生改善和100個科技創新及高精尖産業項目,總投資約1.3萬億元。

  林恩全説,上半年“3個100”重點工程完成投資約1349億元、支撐全市投資35%以上,充分發揮了重大項目對投資運行的引領作用,經濟復蘇活力正不斷被激活。

  “拿地即開工”提升效率 助企紓困釋放發展潛力

  7月14日,小米智慧工廠二期在北京市昌平區正式開工,預計年産1000萬台智慧手機。這個工廠僅用84天“跑完”前期流程,累計節省227天,實現“拿地即開工”。

  “項目的啟動效率在北京創造了一個奇跡!用不可思議的速度完成了前期審批。”小米董事長兼CEO雷軍表示。

  簡流程、優服務、降成本,北京在優化營商環境中持續發力,不斷釋放發展紅利。

  針對中小微企業和商戶小店生産經營困難,北京還在全國率先出台中小微企業幫扶“新6條”措施,圍繞減稅降費、援企穩崗、金融支持、精準助企等方面,為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供氧輸血”。

  助企紓困與激發活力並舉,保住和催生了大量市場主體。北京上半年新設企業11.6萬戶,同比增長63.4%,其中佔比超四成的科技型企業同比增長62.6%。

  新華社記者 郭宇靖 吉寧(新華社北京7月27日電)